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患者该如何运动?不同阶段自我锻炼方法不一样!

2022-04-27 07:20:33      

癌症患者保持适度运动能改善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促进病情恢复,最大程度降低癌症复发和转移,同时也能提高治疗依从性和自信心。不过,在运动方面不能盲目,在不同的阶段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量,怎样才能发挥其辅助治疗效果?

不同阶段的癌症患者该如何运动?

1、治疗期和恢复期

癌症患者治疗期适度运动能改善身体机能,缓解疲乏感,改善生活质量。诊断前长时间坐着不动者,应选择缓和的低强度运动,如散步、慢速骑自行车或拉伸运动等,等身体适应之后再逐步增加运动量和运动时间;放疗或化疗的患者,应选择低强度和短时间的运动;年龄较大,出现骨质疏松或是癌细胞骨转移,患有关节炎、周围神经病变者应着重注意运动平衡性,把安全放在第一位,防止受伤或跌倒。

2、治疗后稳定期

癌症患者治疗后稳定期应维持正常体重,除了有健康的饮食结构外,也需增加身体活动量来改善生活质量,延长寿命。通过运动能提高心血管功能,维持或增加肌肉力量,缓解疲劳和乏力感,对抗不良的情绪,从而有益于身心健康。

适合老年癌症患者的运动有哪些?

1、耐力运动

常见的耐力运动有跳有氧操、跳舞或快步走等,能提高心脏和肺部功能,改善循环系统状况,通过以上练习,能轻轻松松完成爬楼梯或做家务等事情。

2、力量训练

用弹力阻力带、举重等都是不错的力量训练,能维持或提高肌肉力量,防止肌肉萎缩。

3、平衡运动

八段锦、打太极拳或单脚站立等都是不错的平衡运动,这样能让身体更加稳定,又能预防跌倒。另外,也可以适当的做伸展或灵活性运动,如练习瑜伽。

温馨提示

癌症患者运动不能操之过急,需采取循序渐进原则。手术后早期可着重注意日常生活能力训练,如在床上做翻身或肢体运动;随着体力逐渐增加,可以选择散步、骑自行车或练体操以及打太极拳等,不过不能做剧烈运动,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运动前后应多留意自己的饮食、睡眠和排汗量以及其他症状,若运动后感觉精力充沛、睡眠质量和食欲良好、心情愉悦、无心悸和气短等,说明运动正好合适。值得提醒的是,若有重度贫血、白细胞计数极低、重度疲劳乏力者不能运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癌症患者应该如何运动?根据不同阶段来运动!

众所周知,运动有益于身心健康,同样也适用于癌症患者。保持适度运动能改善不良情绪,减轻放疗和化疗带来的不良反应,改善整体状况,延缓癌症复发……详细>>

癌症患者如何做体能康复?不同癌症体能康复方法不一样!

无论是哪种癌症康复中,做好体能康复至关重要,能防止肌肉萎缩,加快细胞运动,增强抵抗力。同时提高最基本的生理功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消耗热……详细>>

转发!针对不同阶段癌症患者制定相对应的运动计划?

对于癌症患者来说,运动贯穿于整个治疗期。保持适度运动,不仅仅改善悲观、焦虑和恐惧等负面情绪,而且也能促进体力和精力恢复,减轻放化疗带来的……详细>>

癌症患者如何饮食?不同阶段饮食方法不同!

饮食上的营养对于癌症患者是至关重要的,在手术前应该适当的进行增加营养,多吃一些高蛋白质以及高热量的食物,这样才能够提高手术所带来的耐受性……详细>>

癌症患者不能过度“静养”?不同时期运动方法有差异!

大多数癌症患者经过科学规范治疗后,易出现四肢无力,做事情时无法集中注意力,精神状态差,易疲劳以及不爱运动等,往往会通过静养的方式来缓解疲……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