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结肠癌防治的5大误区,中老年人要注意规避!

2022-09-09 16:52:51      

结肠癌属于比较常见的结肠部位的一种消化性的恶性肿瘤,尤其是在40~50岁期间发病率是比较高的,不过最近这些年这种癌症越来越年轻化,有很多年轻人也出现了结肠癌问题。对于结肠癌这种疾病可能很多人认识并不全面,甚至存在着一些误解,其实想要认识结肠癌,首先要避开这些误区。

那么结肠癌防治要规避哪些误区呢?

1、没有症状就不会得结肠癌

说到癌症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身体出现了一些不适的症状,然后才会去怀疑是不是得了癌症,而结肠癌跟大多数的癌症是不一样的。因为结肠癌是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症状,只有少数人会有一部分症状。所以很多结肠癌是在筛查的时候才会发现的,不过在生活中如果突然出现腹痛、便血或者是贫血,体重无缘由的快速减轻,都应该及时前往医院做相关的检查。

2、只有老年人才会得结肠癌

有很多人认为结肠癌是只有老年人才会得的一种癌症,其实这种认知是错误的,因为结肠癌虽然说老年人身上发病概率高一点,但是并不是绝对的,也就是很多年轻人也可能会出现结肠癌问题。其实在不同年龄段都是有可能出现这种疾病的,所以年轻人也需要高度重视。

3、结肠癌无法预防

结肠癌是可以预防的,因为结肠癌细胞在早期是非癌性的息肉,如果能早期发现,在癌变之前将其移除,就会有效的预防结肠癌的出现。因此想要预防结肠癌在平时就应该要定期做这方面的筛查,这样才能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4、无家庭史就不会得结肠癌

有一些患者认为结肠癌是遗传因素造成的,只要自己的家人没有得结肠癌,自己就不会患上这种癌症,其实这样的认识也是错误的。只有很小一部分的患者是遗传因素引起的。大多数人出现结肠癌还是后天的因素造成的,所以即便是家庭成员没有得结肠癌,也应该要定期筛查。

5、结肠镜太痛苦

有很多患者不敢做结肠镜的检查,认为这个检查会特别痛苦,其实结肠镜检查不是特别疼痛,只要按照医生的嘱咐灌肠,服用泻药检查即可,一般一小时之内就可以检查完成。

患者一旦出现结肠癌,早期是可以使用内镜微创方式来进行治疗的,如果已经是中晚期,则需要手术为主,同时辅以化疗、免疫治疗或中药等方法来治疗,这样才可以提高手术成功率,提高患者的生存率,降低复发率。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的防治误区 结肠癌的误区 结肠癌

结肠癌术后如何饮食?防结肠癌要防治肠道疾病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大便改变警惕结肠癌 预防结肠癌要注意什么

大便改变是结肠癌早期的主要症状之一,由于老年常存在消化系统疾病,如胃炎、肠炎等,常认为大便改变是由这些疾病所致,直到结肠癌病情比较严重时……详细>>

关于结肠癌的5个常见误区,很多人都中了招!

现在结肠癌患者越来越年轻化,不要觉得结肠癌是老年人才会得的病。很多结肠癌的病例是由很多的误解和对一些健康常识的不了解造成的,弄清楚这些误……详细>>

男性中老年人易发结肠癌 学会早期发现很重要

结肠癌的话,好发于中老年人,以40-50岁为巅峰,男性多于女性,近几年的发生率是逐年升高,并且治疗效果并不理想,据了解,这主要是因为近8……详细>>

久坐为何易惹结肠癌 防结肠癌要注意生活细节

现在的久坐人群越来越多了,除了常见的司机群体以外,白领、学生也是久坐的新新人类。久坐百病生,其中就会增加患上结肠癌的概率。这是为什么呐?……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