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口腔结核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喉结核咽喉结核颌面骨结核鼻结核耳鼻咽喉结核

口腔癌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不可不防!

2022-02-07 10:45:42      

口腔癌顾名思义是发生在口腔当中的恶性肿瘤,口腔癌可能出现在口腔内各个器官组织上面,比如舌头、牙龈、颊、腭、口底、唇等等。口腔癌的发生与生活习惯、不良嗜好以及病毒感染都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口腔癌也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疾病。

口腔癌的发生与哪些因素有关呢?

1、 物理因素

长期受到某种物质的刺激是导致口腔癌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比如口腔当中有比较尖的牙齿或者智齿,或者安装了制作不精良的假牙,在咀嚼的过程中咬到脸颊或舌头,都会对口腔造成不良的刺激,使口腔内部长期受到慢性炎症的刺激,久而久之则会导致癌症的发生。

2、 烟酒刺激

香烟当中有许多有害物质,其中包括70多种致癌物质,而酒精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二类致癌物,如果有抽烟喝酒的习惯,则会不停的刺激口腔黏膜,导致口腔黏膜受到损伤,增加上皮异常增生的几率,最终则可能会导致口腔癌的发生。

3、 嚼槟榔

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增加口腔癌的发生几率,比如长期嚼槟榔,会反复对口腔黏膜造成刺激,使口腔黏膜上皮出现异常增生,久而久之则会导致癌变的发生,因此要改正不良的生活习惯,避免嚼过硬的食物。

4、 病毒感染

病毒感染也会增加口腔癌的发生几率,比如感染HPV或者EB,因此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早晚刷牙,饭后漱口。要不然则会使口腔成为细菌和霉菌滋生的场所,增加口腔炎的发生几率,使细胞处于增生状态,促使口腔对致癌物质更加敏感。

5、 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同样会增加口腔癌的发生几率。比如缺乏维生素a则会导致口腔粘膜上皮增厚角化过度以及口腔癌的发生。据临床统计发现摄入维生素a不足的国家口腔癌的发病几率比较高,另外也有研究发现口腔癌的发生与微量元素摄入不足也有一定的关系,比如缺锌。缺锌会导致粘膜上皮受到损伤,为口腔癌创造良好的条件。

温馨提示

想要降低口腔癌的发生几率,而要消除一切不利的因素,口腔中有比较尖的牙齿时,则要及时到牙科进行处理,同时还要保持口腔卫生并保持营养均衡,患有口腔疾病时,也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和处理,降低癌前疾病的发生率。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是怎么引起的?主要有这5大诱因!

口腔癌顾名思义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一半以上是鳞状上皮细胞癌,给人们的生命健康带来很大威胁,尤其是到了中晚期病死率很高,到底是什么引起……详细>>

长期嚼槟榔小心得口腔癌?口腔癌的5大诱因,早知道早预防!

相对于肺癌和胃癌等常见的癌症来讲,口腔癌确实相对来说要少见一些。但是口腔癌现如今已经成为危害排名前5的癌症,对人体的健康以及生命的影响不……详细>>

经常嚼槟榔易患口腔癌?口腔癌的5大诱因要谨防!

口腔癌主要是指在口腔内部发生了恶性肿瘤,这种肿瘤大部分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也就是说黏膜发生了变异,一般患上口腔癌的患者会出现口腔麻木、口……详细>>

经常吃槟榔会引起口腔癌?口腔癌还与这5大因素有关!

湖南一带喜欢咀嚼槟榔,能让大脑瞬间清醒。但槟榔中有很多明确致癌的化合物,同时槟榔比较硬,咀嚼时会对口腔黏膜带来机械性损伤,从而引起口腔癌……详细>>

口腔不卫生易患口腔癌 芥末咖喱有助防口腔癌

口腔癌,对于很多人来讲并不陌生,只是他们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患上口腔癌,下面我们就看看口腔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