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脂肪瘤会不会癌变,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2022-01-24 07:32:35      

脂肪瘤是一种常见的良性肿瘤,一般发生肥胖人群身上,多发生于中老年人群,主要是体内脂肪过度堆积而形成的肿瘤,一般体积较小,而且生长缓慢,质量较硬,用手触摸会滑动。很多人害怕脂肪瘤会癌变,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脂肪瘤到底会不会癌变?

大部分的脂肪瘤是不会癌变的,脂肪瘤是一种软组织的良性病变,只要在平时注意观察其大小以及症状,定期复诊即可。但也有少部分脂肪瘤患者会出现癌变,如果出现了肿瘤突然快速增大或肿瘤处肿痛不适等症状时,就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很有可能是癌变的倾向,这种情况一般需要手术切除。

那么脂肪瘤的发生与哪些因素有关?

1、不当的饮食

在平时不注意饮食节制,经常暴饮暴食,过量食用高脂肪,高热量,高糖的食物,容易引起脂肪在体内积聚,皮下脂肪囤积过多就会形成脂肪瘤。另外,长期过量饮酒、食用生冷的食物,会对脾胃造成损伤,痰湿积聚在肌肉单薄的部位,从而形成脂肪瘤。

2、长期久坐不运动

有的人一吃了饭就坐着或躺着玩游戏,这类人群的血液循环与新陈代谢速度比较缓慢,特别是中老年人本身新陈代谢功能会下降,再加上不爱运动,新陈代谢速度会更慢,体内的热量、脂肪无法及时的消耗,大量的脂肪就会在体内堆积而形成脂肪瘤。

3、长期熬夜

长期熬夜会导致身体的免疫力下降,新陈代谢速度下降,而且会导致内分泌失调,从而影响人体对脂肪的代谢,脂肪代谢能力不足就会造成新旧脂肪无法正常排列,而出现脂肪组织异常,最终诱发脂肪瘤。而且熬夜的人一般都是缺乏运动,这会增加脂肪瘤的风险。

4、心理压力大

经常焦虑、抑郁、精神紧张等不良心理,会对人体的脾脏、肝脏造成损伤,人体的血液循环速度缓慢,经脉不通畅,容易造成痰湿淤积,而诱发脂肪瘤。

脂肪瘤虽然癌变的几率比较小,但还是会有癌变几率的,而且脂肪瘤比较大时会影响外观与引起心理压力。因此,大家要重视脂肪瘤的预防,在平时要注意饮食均衡,多吃蔬菜水果,多运动,减少脂肪在体内的积聚。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瘤的诱因 脂肪瘤的癌变性 脂肪瘤

脂肪瘤患者要注意什么?脂肪瘤会不会癌变

脂肪瘤作为良性皮肤肿瘤中的一种,一般好发于皮下。瘤周有一层薄的结缔组织包囊,内有被结缔组织束分成叶状成群的正常的脂肪细胞。有的脂肪瘤在结……详细>>

脂肪瘤会自行消失吗?会不会癌变?

身体脂肪过多会挤压器官带来伤害,很多人不知道脂肪也会导致病变而形成脂肪瘤。脂肪瘤是一种良性肿瘤,只要有脂肪在的地方就有出现的几率,因为脂……详细>>

脂肪瘤是否会发生癌变?4种脂肪瘤必须切除

脂肪瘤顾名思义是成熟脂肪细胞所生成的肿瘤,大多数是良性的,跟周围组织分界清晰,质地比较柔软,无痛无痒。凡是有脂肪的地方都会出现脂肪瘤,尤……详细>>

脂肪瘤是因为肥胖吗?脂肪瘤还与这3大诱因有关!

人的身体上下存在脂肪,脂肪可以帮助身体供应热量,当脂肪过多出现结缔组织增生会出现脂肪瘤。脂肪瘤会发生在任何有脂肪的部位是比较常见的良性肿……详细>>

脂肪瘤会消失吗?这3种情况需要手术切除!

脂肪瘤是长在身体任何有脂肪的一种肿瘤,是比较常见的外科疾病。导致脂肪瘤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是跟饮食以及压力有关。日常如果过度饮酒、……详细>>

  • 龚建平

  • 涂兵

  • 李生伟

  • 严以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