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人人身体都有癌细胞?这3种行为可能会它惹出来

2022-01-07 17:57:30      

癌症在近年来的发病率不断增加,也成了医学家和人们关注的疾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2020年中国新发癌症有457万例,死亡人数高达300万。而作为普通人的我们,需要正确认识癌症,也要对癌细胞有所了解,并且在日常远离会触发癌症的行为。

每个人身体都存在癌细胞吗?

有医生指出从理论上来讲,每个人的身体都存在癌细胞,癌细胞其实是由正常细胞变异而成的。人的身体有上亿个细胞,每天会有旧的细胞被代谢掉,新的细胞繁殖生长出来,在不断生长、繁殖、更新的过程中,一个细胞出现错误发生变化会出现癌细胞。但因为身体有强大的免疫监视功能,在大多数情况下能将错误细胞消灭掉或者纠正过来,所以少量出错的细胞并不会演变为癌症。但出错的细胞若无法被免疫功能监视调整,会在身体中大量繁殖生长,加上外因刺激易会演变为癌症。

哪些行为容易诱发癌症?

1、长时间久坐

长时间久坐在电脑前工作或者沙发上玩手机都会降低身体抵抗力,长时间久坐的人会提高不会提高40%患肠癌的风险。因为长时间久坐会对血液循环造成影响,肠道蠕动变慢,肠癌发病率就跟着极高。

2、食物坏了不舍得扔

食物放到发霉时很多人为了节省不愿扔掉,切掉糜烂部分剩下的继续食用,但这些腐烂的蔬果中已经产生致癌因子,如黄曲霉素。这些黄曲霉素若长时间摄入易导致肝癌,而且一些其他细菌等微生物会导致代谢功能紊乱,损害器官,让癌细胞有机可乘。

3、吸烟喝酒

烟草燃烧所产生的烟雾有上百种有害物质,其中有70%是致癌物质,会给身体器官造成伤害。有调查研究表明,持续一年每天吸一包烟,肺部细胞会发生150个基因突变,提高肺癌发病几率。此外长时间吸烟还会导致食道癌、咽喉癌、胃癌等多种癌症。而酒精能参与7种癌症产生,分别是肝癌、食道癌、喉癌、直肠癌、口咽癌,结肠癌和乳腺癌。曾经有调查数据统计因为喝酒导致癌症患者死亡人数大约占据癌症死亡患者的6%。

总的来讲,癌症虽然常见,会伤害身体甚至致命。但若能做好预防措施远离致癌因素,可以有效预防癌症。因此提高警惕,定期检查,保持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几种行为会助长体内的癌细胞,赶快改掉!

经过研究发现每个人身体中都会潜在的癌细胞。身体上的细胞每天都在新陈代谢,难免会出现癌细胞。生活中的一些不良的因素会影响到人们的免疫系统,……详细>>

坚持锻炼癌细胞可能会消失

有一位癌症患者,患了甲状腺癌,经过手术之后,没想到她的癌胚抗原就已恢复到正常水平,她说她的法宝是:积极治疗,良好心态,坚持锻炼。 详细>>

身体出现这4个症状,要提高警惕,可能体内出现了癌细胞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条件提高了很多,但是有许多疾病的发生几率却并没有因此下降,反而有上升的趋势,比如癌症,就从曾经的罕见疾病变成了一种常见疾……详细>>

活检致癌细胞转移极低别过度当心 活检怎么做

有时候,本就错误的言论一传在传,到最后,导致很多人都以为是对的,也就形成了一种误区,这种情况也会发生在疾病的诊疗当中,就好比如很多人说活……详细>>

人人都有癌细胞“刹车系统”失灵才发病

癌细胞到底怎么来的?来自美国安德森癌症中心肿瘤学系的李孟鸿教授在佛山禅城中心医院做了一堂《如何预防癌症》讲座。李孟鸿指出,每个人体内都存……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