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会传染?预防癌症得提防这3种病毒!

2022-01-22 07:39:01      

近年来随着各种疾病高发,癌症也是其中一种。很多人在提到癌症时都会害怕,甚至会自动远离身边患有癌症的人,认为癌症会传染。也因为目前有很多家庭一人患癌,其他人也跟着患上癌症,让人担心害怕,总认为癌症会传染。事实上这种情况是和家族聚集有关。

癌症会传染吗?

癌症确切来讲是不会传染的,但它会通过病毒感染。目前癌症出现家族聚集性是因为一家人的生活和饮食习惯相同,癌症的发生和生活方式以及饮食习惯有密切关系,若是存在同样的致病因素会让一家人都患病。特别是饮食上喜欢摄取各种高脂肪、高热量、高糖食物、日常不喜欢运动、经常熬夜的生活习惯,除了患者自身,家里人也易因为拥有同样的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提高癌症发病率。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癌症会通过病毒感染,但并不是感染致癌病毒就会患癌,只是特定的病毒和癌症发生有密切关系。一些病毒会引发癌基因,促进细胞病变。或者一些致癌病毒会直接将基因插到人体的基因组织中,导致基因组织紊乱,激活癌症基因。此外病毒还会导致持续性炎症,在炎症不断刺激下组织会出现不典型增生到最后发展为癌症。

哪些病毒会提高癌症发病率?

1、乙型肝炎病毒

90%的肝癌和乙肝有关,而大部分乙肝是由乙肝病毒导致的。乙肝病毒会对肝细胞进行破坏,还会使肝细胞发生癌变,乙肝病毒可以通过血液、性生活以及母婴等方式传播。

2、人乳头状瘤病毒

也就是我们常说的HPV病毒。这种病毒会导致口腔癌、宫颈癌、前列腺癌、肛门癌等多种癌症。 HPV病毒会通过血液、母婴、性生活、医源性感染等多种方式传染。 HPV疫苗可以预防大部分宫颈癌。

3、EB病毒

这种病毒和鼻咽癌、淋巴癌、甲状腺癌等多种癌症的发生有密切关系。有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全球范围中90%以上的成年人曾经感染过这种病毒。但因为EB病毒在身体的潜伏期较长,只有在免疫力低下时才会让细胞大量增殖,提高癌变。EB病毒一般通过唾液传播。

温馨提示,癌症在近年来比较高发,大部分和患者存在不当的饮食方式以及生活习惯有关。所以在日常要做好预防措施。坚持运动,增强抵抗力,定期检查了解身体情况。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避免带来进一步伤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致癌的病毒感染 癌症的传染性 癌症

五种天然食物专门预防癌症 预防癌症吃什么好?

日常饮食讲究营养丰富,纯天然、绿色食品、没有污染等,只要有这些字眼儿的食品往往会成为炙手可热的畅销品。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食物……详细>>

6种预防癌症的生活方式 预防癌症的食物有哪些

癌症是一种需要预防的疾病,不然其危害性是很强大的,那么你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哪些吗?详细>>

预防癌症转移

如何预防癌细胞转移?转移是指恶性瘤细胞从原发肿瘤灶脱落后,通过各种途径抵达不相连续的部位,并继续生长形成新的同样性质的继发瘤。癌细胞转移……详细>>

预防癌症的饮食规则

俗话说“病从口入”,我们每天都要进食以保持人体的正常生命活动。但是,这些食物却很可能成为使我们患上癌症的“帮凶”。详细>>

10项预防癌症的生活方式 怎样饮食能预防癌症?

据国外媒体报道,许多人认为癌症完全是由遗传基因导致,是不可避免的,然而这一观点是错误的。美国癌症协会称,健康的生活习惯能够预防和避免一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