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4种肿瘤标志物敏感性高?3类人应着重关注肿瘤标志物指标变化!

2021-12-18 07:26:27      

现如今,肿瘤标志物检查是筛查癌症的依据,不少患者拿到检查报告后发现某项指标升高就各种担忧,生怕会患上癌症。目前,所有的肿瘤标志物敏感性以及特异性都不能达到100%,也就是说肿瘤标志物升高并不一定是癌症,也有可能是良性疾病、生活习惯和生理变化等造成的。肿瘤标志物无法确诊癌症,更不能排除癌症,不过有些敏感性或特异性高的肿瘤标志物,在肿瘤筛查中发挥着辅助作用。

哪些肿瘤标志物敏感性高?

1、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

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升高后,先排除跟怀孕相关的因素,还需高度警惕绒毛膜上皮癌,也有可能是其它的生殖系统恶性肿瘤。

2、癌胚抗原

癌胚抗原属于广谱肿瘤标志物,癌胚抗原升高常见于泌尿系统肿瘤、卵巢癌和乳腺癌以及胰腺癌,也有可能是大肠癌、甲状腺髓样癌和肺癌以及胃癌等。

3、前列腺特异抗原

前列腺特异抗原是诊断前列腺癌的主要肿瘤标志物,泌尿生殖系统疾病、前列腺息肉、增生以及炎症等都有可能造成前列腺特异抗原升高,还需进一步结合直肠指诊和影像学检查来明确诊断。

4、甲胎蛋白

甲胎蛋白在原发性肝癌中特异性极高,胃病病史如胃溃疡、胃炎以及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等,若甲胎蛋白呈现阳性,应高度警惕胃癌。

哪几类人应格外关注肿瘤标志物?

1、易患上肿瘤的高危人群

肝炎或肝硬化患者超过40岁、超过60岁患前列腺肥大的老年男性,还需针对性做前列腺癌和肝癌等肿瘤标志物检测。

2、怀疑是肿瘤患者

影像学检查时若怀疑是癌症,如卵巢囊肿怀疑是卵巢癌,肺有磨玻璃结节怀疑是肺癌时,需进一步做肿瘤标志物来诊断和初步分析,不过还需通过病理和影像学最终诊断。

3、肿瘤患者

肿瘤患者通过做肿瘤标志物检查能用于判断预后,观察疗效和监测复发等。若肿瘤患者术后,肿瘤标志物指标下降,说明治疗有效果;若肿瘤标志物下降后又升高,极有可能是复发。

温馨提示

一次检查肿瘤标志物升高明显,已达到参考值上限的好几倍;连续3次以上复查,肿瘤标志物持续性升高;多个肿瘤标志物都升高;有家族遗传史的人出现肿瘤标志物升高,还需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和诊断。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种肿瘤标志物敏感性高?3类人需关注肿瘤标志物!

肿瘤标志物在癌症筛查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由肿瘤所分泌的物质,只需提取血液就能检测。不过肿瘤标志物升高易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如良性疾病……详细>>

肿瘤标志物高≠癌症?3种情况需格外重视!

癌细胞增殖过程中可产生异常物质,又或是机体对抗肿瘤刺激反应而产生物质,往往通过检测肿瘤标志物来判断是否患有癌症。近几年,肿瘤标志物很多被……详细>>

别忽视肿瘤标志物检测

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5年,中国新增的肺癌患者数将达每年100万。 详细>>

关注肿瘤管理:正确看待肿瘤标志物

日前,国内外肿瘤诊疗领域的诸位权威专家齐聚上海出席2011罗氏诊断肿瘤论坛,共同探讨肿瘤标志物在癌症管理中的作用及价值。 详细>>

抽血肿瘤标志物高就是患上癌症吗?

在癌情汹涌的当下,许多人都寄期望在体检时经过查看肿瘤标志物,来前期发现或扫除恶性肿瘤。可是,真的检查了肿瘤标志物今后,一些人因成果正常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