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肠息肉会发展成癌变吗?看看你就知道了!

2021-12-19 07:17:18      

生长在黏膜表面上的多余赘生物被称为息肉,这是局部黏膜组织增生形成的,无论是鼻腔、声带,还是宫颈以及直肠都有可能出现息肉。息肉发生除了跟年龄有关外,也跟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结构有关。其中肠息肉发病率最高,那肠息肉会不会发展成癌变。

肠息肉会发展成癌变吗?

肠息肉是肠道黏膜上所有隆起的病变,息肉又分为两种,一种是普通息肉,生长在肠壁上,息肉蒂跟肠壁相连,易被发现和切除;一种是平坦型息肉,趴在肠壁上难以被发现,内镜检查时易被漏诊,又难以被切除。平坦型息肉直径大于1cm,即使是良性的,也要及时通过手术方式切除,以免发展成大肠癌。另外,息肉到底会不会发生癌变,也跟年龄、数量以及大小息息相关,有多个息肉、直径大于2cm的癌变程度高。大部分肠息肉无明显症状,若出现腹部疼痛、大便中带血、便秘腹泻交替进行、大便次数增多或肠梗阻,还需及早去医院做肠镜检查来诊断。

还有哪些息肉易发生癌变?

1、宫颈息肉

长期受到慢性宫颈炎刺激可诱发宫颈息肉,大部分属于良性的,没有典型症状。若妊娠期出现宫颈息肉,息肉会逐渐长大出血,进而影响孕期健康。宫颈息肉小可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物消炎治疗;息肉相当于黄豆粒大小还需及早微创手术切除,与此同时做病理检查,判断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

2、鼻息肉

鼻息肉的主要症状是鼻塞,随着息肉逐渐增大可加重鼻塞症状。息肉阻塞咽鼓管时可造成听力减退和耳鸣,也会诱发鼻窦炎、慢性咽炎以及打呼噜等,甚至发生癌变。鼻息肉患者若出现加重性鼻塞,还需及早去医院做鼻窥镜检查;若息肉大且症状严重,还需手术治疗且做活检来明确诊断。

3、胆囊息肉

大部分胆囊息肉无明显症状,胆囊功能也不会受到影响,癌变风险较低。不过,息肉直径超过一厘米易发生癌变,特别是胆囊息肉基底较宽、短时间内生长速度较快、患者年龄超过50岁、胆囊功能受到影响时还需及早做胆囊切除术。

温馨提示

其实大部分息肉都属于良性的,但也不能置之不理,应定期去医院做复查,能及时发现异常,及时处理,把癌变风险降到最低。一旦发现息肉变大,还需及早手术切除且做病理检查,排除恶变的可能性。 《「息肉」离癌症有多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息肉癌变率大于50%?如何预防结肠息肉癌变

结肠息肉恶化导致大肠癌的人数渐增,早期防治结肠息肉,是可以避免大肠癌的发生。 研究发现补钙有助于预防结肠息肉,但是如果发生了结肠息肉而没……详细>>

肠息肉会发展成肠癌吗?教你4招,可预防!

大部分肠癌是由结肠息肉恶变而来的,但并不是结肠息肉直接发展成肠癌,往往会经历漫长的过程,从息肉向癌症发展一般需要5~10年时间,那所有的……详细>>

肠息肉一定会癌变吗?

肠息肉是指肠黏膜表面突出的异常生长的组织,在没有确定病理性质前统称为息肉,其发生率可随年龄增加而上升。一般来说,肠息肉是一种良性病变,它……详细>>

肠息肉癌前病变啥意思?肠道息肉长多大时易癌变?

肠息肉癌前病变是肿瘤的一种特殊发展阶段。医学上,肿瘤有完善的分级评价体系,综合考虑了肿瘤的大小,形态,转移能力等生物学指标,对肿瘤进行了……详细>>

七成肠癌或因大肠息肉 切除息肉需要开刀吗?

专家指出,大肠息肉应早诊早治,姑息的结果可能就是癌变 。时下,越来越多的人把肠镜当成常规的体检项目,大肠息肉也就被越来越多地“揪”了出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