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淋巴瘤 > 正文

危险的淋巴是怎样的“手感”?不可忽视淋巴瘤的3个症状!

2022-02-02 07:55:02      

淋巴管是身体上最为重要的循环管道,掌管着免疫功能。淋巴系统能对抗细菌、病毒和异物,监视体内衰老、恶变的细胞以及组织。不过淋巴非常脆弱,淋巴细胞发生问题后可能会诱发多种疾病,严重时可发展成淋巴瘤。尤其是淋巴细胞突变增殖时会在不同的部位聚集,容易聚集在淋巴结,从而生成淋巴瘤。淋巴瘤表现多样,往往跟其他疾病混淆,从而造成误诊或漏诊,凡是有以下几个症状都要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及早明确诊断,及早处理。

淋巴瘤有哪些症状?

1、发热和瘙痒

部分淋巴瘤患者发病时可出现皮肤瘙痒、体重进行性下降、不明原因盗汗和发热等。体重减轻也就是半年内体重下降10%以上,盗汗也就是晚间大量出汗。

2、淋巴结肿大

大多数患者由于外周淋巴结肿大而就医检查,结果被诊断为淋巴瘤。淋巴结肿大无压痛感,常见的有锁骨上或颈部淋巴结肿大;也有部分患者出现深部淋巴结肿大,如淋巴结肿大发生在纵隔而造成胸闷,发生在腹膜后可造成腰背部酸痛。

3、出血倾向

淋巴瘤可侵犯到骨髓,使得血细胞计数减少。特别是血小板减少可造成出血症状,如皮肤上有出血点或瘀斑、隔三差五的流鼻血以及牙龈出血。

危险的淋巴应该是怎样的手感?

平时应格外关注浅表淋巴结,看看有没有淋巴结肿大的情况,自检的最佳时机就是洗澡时。用食指、无名指和中指末端指腹部放在体表触摸和轻轻按压,感受一下淋巴结大小、界限以及质地。不过,万万不可掐捏,不然会把皮下组织误认为是淋巴结肿大,白白增加心理上的负担。一般危险的淋巴结摸起来质地坚硬,就如同触摸额头或鼻尖一般;若是炎症性淋巴结质地柔软,触摸时能推动。若是怀疑恶性淋巴结,还需提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来明确诊断。

温馨提示

一般危险的淋巴结无疼痛感,质地偏硬,难以用手推动,界限模糊且跟周围组织有粘连,短短时间内增长速度快。由于过度劳累拖垮淋巴系统,所以要合理安排作息,注意劳逸结合;避免熬夜,及时消除焦虑和恐惧等不良情绪,保持适度运动来调节免疫功能;避免接触射线和化学污染物,积极治疗慢性炎症。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危险的淋巴的手感 淋巴瘤的症状 淋巴瘤

危险的淋巴是什么“手感”?警惕淋巴瘤的3大症状!

淋巴管是身体上最为重要的循环管道之一,淋巴起着免疫功能,能及时识别和消除细菌、病毒和外来异物,维持机体健康。一旦淋巴细胞出现突变增殖,就……详细>>

什么是淋巴瘤? 淋巴瘤的病症体征是怎样的?

淋巴瘤是原发于淋巴结或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临床以无痛性,进行性淋巴结肿大为主要表现。本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发病年龄高峰在31~40岁,……详细>>

3个症状或是淋巴瘤缠身?早治疗能提高治愈率!

众所周知,著名的播音员罗京因为淋巴瘤而丢失宝贵生命,所以很多人认为淋巴瘤是不治之症。不可否认,淋巴瘤治疗起来非常困难,但有些淋巴瘤亚型能……详细>>

儿童易被淋巴瘤“盯上”?从3个方面预防淋巴瘤!

淋巴瘤并不与身体各个部位,因此每个部位都有可能患上淋巴瘤。其主要特征是无痛性进行性淋巴结肿大,常发生在浅表部位,比如腋窝下、颈部以及锁骨……详细>>

莫把淋巴瘤当感冒 淋巴瘤早期有4大症状

淋巴瘤是一种比较可怕的恶性肿瘤。据统计,全球范围内,每9分钟就会增加一位淋巴瘤患者。它已跻身我国恶性肿瘤前十名,在血液系统恶性肿瘤里排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