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子宫肌瘤会癌变吗?需要手术切除吗?

2021-12-14 11:30:06      

一说起肿瘤很多人都会害怕,都认为肿瘤会伤害身体危及性命,在检查发现时会感觉到绝望。但其实有很多肿瘤是良性的,并不会伤害身体,就如子宫肌瘤。子宫肌瘤是发生在子宫壁上的肿瘤,但也要注意个别子宫肌瘤在病变的情况下会快速长大。

子宫肌瘤会癌变吗?

子宫肌瘤是常见的良性肿瘤,经常发生在30 ~ 50岁的女性身上,大约有20%的女性存在子宫肌瘤。但因为子宫肌瘤是良性肿瘤,它恶变的概率较小,所以不会发生病变,也不会给生命带来危险。而且大部分子宫肌瘤在女性绝经后会萎缩,所以不用担心,只要定期检查没有发现异常,不用手术。

子宫肌瘤在什么情况下会快速增长?

在临床上发现有一部分绝经的女性子宫肌瘤在短时间内快速变大,这是因为子宫肌瘤发生变性,导致子宫肌瘤中的细胞生长活跃而出现不典型增生。由于女性在绝经后身体雌激素水平降低,子宫肌瘤也不会继续长大,原有的子宫肌瘤会慢慢萎缩变小,但若突然间出现子宫肌瘤变大要警惕,这是有恶变的风险,可能会转化为恶性子宫肌瘤。

有子宫肌瘤该怎么办?

确诊自己患上子宫肌瘤要定期检查,小于5mm并且在短时间内没有快速增长不会造成任何压迫的情况下不用进行手术,只要定期随诊即可。每半年做一次检查,肌瘤处于稳定状态不用过多理会。

但在定期检查期间若发现子宫肌瘤不断增大,并且压迫到周围器官,同时出现相关症状就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手术切除。

子宫肌瘤有哪些手术方式?

1、子宫肌瘤剔除法

这是比较适合想要保留子宫并且有生育要求的女性,一般适用于35岁以下的女性。子宫肌瘤剔除手术包括子宫肌瘤剔除术、宫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术。

2、子宫切除

包括子宫全切手术,子宫是全切手术,比较适合肌瘤大并且数目多,症状明显并且没有生育要求的女性。

温馨提示,子宫肌瘤是良性肿瘤,若没有任何异常不用担心,定期复诊了解情况即可。若发现小腹胀痛、白带增多并且进行检查,现子宫肌瘤不断增大要及时手术。此外日常要少吃激素高的食物,避免子宫肌瘤不断增长。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子宫肌瘤会癌变吗?

子宫,是孕育生命的摇篮,也是女性保持青春和魅力的守护神。但是,子宫因其很脆弱,很容易受到各种疾病的伤害,“子宫肌瘤”就是其中的一种。子宫……详细>>

子宫肌瘤癌变会有症状吗?子宫肌瘤发生后的危害

虽然子宫肌瘤是女性的常见病、多发病,但还是有很多女性对其并不了解,为子宫肌瘤就是“癌瘤”,所以,一听说子宫上长了瘤就显得非常紧张,精神压……详细>>

得了子宫肌瘤会癌变吗?

不少女性在检查中发现患有子宫肌瘤,非常紧张,担心子宫肌瘤会恶变,变成恶性肿瘤。详细>>

子宫肌瘤要切除子宫吗?切除子宫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子宫肌瘤是一种妇科的常见肿瘤,很多女性朋友在体检时都会发现子宫肌瘤的存在。不少人会担心子宫肌瘤需不需切除子宫来治疗呢?如果切除了子宫对人……详细>>

子宫肌瘤癌变几率虽低 但女性朋友仍要当心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女性朋友对自己身体出现的一些情况,并不是很了解,或者存在不正确的见解,就好比如子宫肌瘤,以为很多女的都会有,所以肯定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