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动脉瘤是随时会爆炸的定时炸弹?动脉瘤该如何处理?

2022-01-28 07:36:41      

动脉瘤一种常见并且发病率较高的疾病,经常发生在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男士动脉瘤是指动脉壁出现扩大并且发生病变的肿瘤。动脉瘤分为两种类型,假性动脉瘤和真性动脉瘤两种。根据临床表现,动脉瘤出现的位置广泛,有动脉的地方就会出现动脉。很多人担心脑袋里长有一颗肿瘤随时会破裂带来危险,在一发现时就想进行手术将其切除,但其实动脉瘤在发生后并非都需要手术。

动脉瘤在什么时候会破裂?

若长时间处于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的环境下或者让自己过度劳累、头部剧烈摆动、弯腰下蹲,以及长时间吸烟喝酒等诱因下会导致血压突然上升,使动脉瘤破裂出血。因为导致动脉瘤的主要原因跟高血压有关,高血压会让血管发生病变,包括血管扩张。所以若血压控制不稳持续上升,动脉瘤就会破裂。

动脉瘤要如何处理?

并非所有的动脉瘤都需要手术治疗,未破裂的动脉瘤不一定要马上手术,一旦发现动脉瘤,首先要进行检查评估动脉瘤的形态和特征,再决定是否进行手术。若动脉瘤小于5毫米,而且形态有规则边缘光滑可以不用理会,定期做检查随访即可。在随访的过程中若发现动脉瘤不断增长并且变得不规则,体积短时间内变大要及早动手术,防止动脉瘤破裂出血。入迷确诊动脉瘤后发现动脉瘤大于5毫米但没有破裂也需要进行手术将其切除,因为大于5毫米的动脉瘤在各种诱因下易破裂,出血风险较高。

要如何预防动脉瘤?

因为大多数动脉瘤是血液在高压作用下冲击血管壁形成的,所以控制血压很关键,是预防动脉瘤的主要措施。此外若存在动脉硬化等疾病要积极治疗,如高血脂、高血糖等指标也要控制良好,同时要定期给身体做全面检查,及早排雷消除安全隐患。

温馨提示,动脉瘤虽然和高血压有密切关系,但在发生破裂的时间和生活因素有关。若经常情绪紧张,吸烟喝酒或者暴饮暴食都会使血管瘤在短时间破裂带来危害。所以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以及良好的心态,避免情绪过于激动。早睡早起,防止血液循环受影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瘤的处理 动脉瘤的危害 动脉瘤

定时炸弹脑动脉瘤如何治疗

作为一名神经外科大夫,经常有人问我,应该怎么预防脑血管病。其实,不管是预防脑血管疾病,还是心血管疾病,都没有什么特殊的方法。最基本的就……详细>>

胸主动脉瘤的分类方法?真性动脉瘤和假性动脉瘤如何区别?

胸主动脉瘤早期时症状隐秘,但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注重体检,使得胸主动脉的早期诊断率大大提高。临床上诊断胸主动脉瘤时还……详细>>

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的区别有什么?如何预防动脉瘤破裂?

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是非常凶险的两种疾病,具有较高的死亡率。主动脉瘤的患者早期往往没有明显的症状,当瘤体增大时,会因瘤体压迫或牵拉出现疼……详细>>

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的病因有哪些?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如何诊断?

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是是两种不同的疾病,都发生于主动脉,但发生的原因和症状、病理特点等是不同的。主动脉瘤是指主动脉发生病理性的扩张,主动……详细>>

脑动脉瘤需要开颅吗?脑动脉瘤显影CT有危害吗?

脑动脉瘤是常见的脑部肿瘤之一,其发病机制是因为颅内动脉血管由于先天性因素或者是后天性因素导致的血管壁的损伤,随着血流压力的增大,造成病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