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黑色素瘤和黑痣有什么区别?这5类人群易患黑色素瘤!

2021-12-02 07:51:26      

黑痣是一种良性增生,对身体不会造成大的危害。其所包含的错构瘤也只是皮肤组织的组合和排列出现了异常。而黑色素瘤是黑色素细胞恶化的肿瘤,恶性程度较高,好发生于皮肤,部分患者的肿瘤也可能长在内脏黏膜上,比如眼葡萄膜、软脑膜等处。由于黑色素瘤和黑痣的症状相似,因而很多人并不能将其区分开来。

黑色素瘤和黑痣的区别在哪?

黑色素瘤形状不规则且边缘大都呈锯齿状,随着时间的推移,黑色素瘤会慢慢长大,一般情况下,会比正常黑痣大些。该肿瘤是由两种或多种颜色混合而成的,好发于腿部、脖颈、胸部、腋下等部位,部分患者还可能病发于口腔和生殖器官等位置。而黑痣类似圆形,颜色比较单一,边缘光滑,不会出现恶性病变。如果发现身上出现类似黑痣的东西且会逐渐变大,就要警惕是否长了黑色素瘤。

哪些人容易患上黑色素瘤?

1、有黑色素瘤或皮肤癌病史的人

临床资料显示,黑色素瘤患者经过治疗还可能会再次复发,部分患者在复发时甚至还可能出现数个黑色素瘤。其次,如果有皮肤肿瘤病史,患上黑色素瘤的概率也会增加。

2、肤色较浅者

皮肤较白者比肤色较暗者更容易出现皮肤问题,比如长黑色素瘤。因而肤白者的黑色素瘤发病率会远远高于黑色皮肤人群。

3、有黑色素瘤家族史

黑色素瘤并不是遗传病,但如果家族里有黑色素瘤患者,那么其家族中人患上黑色素瘤的可能性便会增加很多。

4、容易晒伤者

有些人对阳光十分敏感,一晒太阳就可能出现皮肤不适。如果曾被严重晒伤或是对紫外线敏感,患上黑色素瘤的可能性会增加。其次,如果长期面对人工紫外线,也会增加患上黑色素瘤的风险。

5、着色性干皮病患者

着色性干皮病是一种罕见的皮肤病,主要是由于表皮细胞中的DNA被紫外光破坏,加之患者的体内的酶无法正常工作,皮肤也就没法自我修复。着色性干皮病虽然发病率较低,但致癌性极高,因而出现该病症后一定要及时治疗。

由此可见,黑色素瘤和黑痣还是有一定区别的。如果自己确实不能很好地区分这两种病症,建议及时就医,如果确诊为黑色素瘤,也能及早地治疗。尤其是文中提到的人群,更应对其重视起来。与此同时,生活中也注意防护,比如减少紫外线对身体的伤害、少食可加重色素沉着的食物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色素瘤的高发人群 黑痣 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和痣有什么区别

黑色素瘤和痣有什么区别?黑色素瘤恶性程度极高,占皮肤肿瘤死亡病例的极大部分。多发生于皮肤或接近皮肤的黏膜,也见于软脑膜和脉络膜。黑色素瘤……详细>>

黑色素瘤和痣的区别

黑色素瘤和痣的区别:区别一:不对称性(asymmetry):普通痣两半是对称的,而恶性黑色素瘤两半不对称。区别二:边缘(border):……详细>>

黑色素瘤和黑痣的区别

一般的黑色素痣表面较为光滑,恶性黑色素瘤表面则比较粗糙。黑色素痣的颜色可以很深,而恶性黑色素瘤则可以颜色很浅或不含色素。北京解放军309……详细>>

黑色素瘤和黑痣的四点区别

每个人身上都长有大小不等的黑痣,而其中有一些黑痣则可能与癌症挂上关系,演变为恶性程度非常高的黑色素瘤。因两者不易识别,即使是医生也容易……详细>>

黑色素瘤和黑痣的四点区别 如何防黑色素瘤

每个人身上都长有大小不等的黑痣,而其中有一些黑痣则可能与癌症挂上关系,演变为恶性程度非常高的黑色素瘤。因两者不易识别,即使是医生也容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