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黑色的痣是黑色素瘤吗?这5种痣很危险,要赶快就医!

2021-11-17 10:51:48      

近年来,因为不当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方式导致癌症发病率提高。在其中黑色素瘤被称为癌中之王,它是一种恶性程度较高、进展快,并且容易转移的实质肿瘤。此病严重影响患者性命,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黑色素瘤而丧失性命。因此很多人认为皮肤出现黑色的痣就是黑色素瘤,其实并不是,只有5种异常情况的痣才需要警惕。

哪些情况的黑色痣有可能是黑色素瘤?

1、生长在容易摩擦的部位

黑色的痣会生长在皮肤的任何一处,但若生长在容易摩擦的部位要警惕容易发生病变。生长在这些部位的黑痣会因为不断受到刺激而容易出现黑色素瘤。因此要注意,若是生长在容易摩擦部位的痣,短时间内有发生改变,甚至不断溃疡要及时就医。

2、形状突然发生改变的黑痣

一般情况下皮肤上的黑痣是一个小黑圆点,而且边缘非常清晰,但若是突然间发生变化边缘变得不清晰而且有毛刺等情况,说明这个痣可能是黑色素瘤。

3、溃疡的黑痣

一般正常情况下,黑痣并不会溃疡,除特殊情况如,受到外力影响时才会出血,若一直没有受到外力影响,出现溃疡以及有血要警惕黑色素瘤。

4、体积迅速增长的黑痣

皮肤体积较大的黑痣大部分是由小黑点发展而来,但发展的时间较长,不会一下子变成比较大的黑痣。但若是黑痣在短时间内体积增长大于6毫米,要警惕是黑色素瘤。

5、突然隆起的黑痣

皮肤上的黑痣表面是平整的,也有部分是凸起的,但不会从平整发展为凸起。就算发生改变,需要的过程也比较长。若本身平整的黑痣突然有隆起的现象,在用手摸时能明显感觉与周围皮肤高度不一,需及时进行检查。

温馨提示,黑色素瘤的发生几率低,发生病变的过程也较长。也因此容易被人忽略。但疾病一旦进入晚期,病情发展快易转移,死亡率高,所以一旦皮肤有黑色痣要警惕,多观察。若无法判断,及时就医让医生正确诊断,有利于及早发现并且及时采取措施,这样延长寿命的同时保证生活质量。此外在治疗期间情绪稳定有利于控制疾病,避免过于沮丧焦虑,防止治疗效果受影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危险的痣 黑色素瘤 黑色的痣

黑色素瘤和痣的区别

黑色素瘤和痣的区别:区别一:不对称性(asymmetry):普通痣两半是对称的,而恶性黑色素瘤两半不对称。区别二:边缘(border):……详细>>

84%恶性黑色素瘤因良性痣 黑色素瘤的病因有哪些

相信看过《非诚勿扰》的亲们,对黑色素肿瘤的印象都会非常地深刻,这是一种死亡率非常高,而且发病时间非常快的疾病。那么大家知道黑色素肿瘤病发……详细>>

黑色素瘤和痣有什么区别

黑色素瘤和痣有什么区别?黑色素瘤恶性程度极高,占皮肤肿瘤死亡病例的极大部分。多发生于皮肤或接近皮肤的黏膜,也见于软脑膜和脉络膜。黑色素瘤……详细>>

黑痣容易变成黑色素瘤吗 黑色素瘤的病因有哪些

恶性黑色素瘤是一种起源于表皮、真皮交界处黑素细胞的高度恶性的肿瘤。而男性患恶性黑色素瘤的危险是女性的1.7倍。由于黑色素瘤的预后非常差,……详细>>

黑色素瘤危害大吗?黑色素瘤的诱因

黑色素瘤究竟会带来哪些危害呢?黑色素瘤虽然和癌症肿瘤不一样,但是也是会带来很多危害的。引起黑色素瘤的原因也是应该要多做了解的,因为只有这……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