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每天喝一两白酒能够养生?别信谣言,喝酒能致癌

2021-12-10 10:53:20      

生活中有不少人有喝酒的习惯,不同的人对酒的态度是不一样的。有的人特别喜欢喝酒,每顿饭都要饮酒。有的人对酒深恶痛绝,平时滴酒不沾。有的人只是把喝酒当做一种养生方法,每天喝上一两白酒,希望自己能够更加健康。说到这里肯定有人有疑问,喝酒到底能不能养生。

喝酒能养生吗?

近段时间以来,很多养生文章上都提出了喝酒养生的观点,建议大家每天喝上一杯白酒,达到养生的目的。那些所谓的专家,提出酒里面有许多活性成分,有抗病毒、抗癌的功效,他们认为喝酒能够抗癌,能够预防癌症。这都是无稽之谈,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把酒精列为一类致癌物了,《柳叶刀》杂志也发表过很多相关研究,就不具备养生功效,它具有超高的致癌性,2020年,有74万新确诊的癌症病历和喝酒有明确的关联。喝酒不能养生,会致癌。

还有哪些关于癌症的谣言?

1、使用微波炉会致癌

微波炉是厨房好帮手,是生活中很常见的家用电器。很多人觉得使用微波炉会致癌,他们的观点就是微波炉加热会让食物的分子结构发生改变,产生毒性,有致癌的风险。这是错误的观念,任何食品加工都有可能让食物的分子结构发生改变。微波炉使用的微波实际上就是电磁波,电磁波就像生活中的可见光一样,不是对人体有害的电离辐射,大可不必太过紧张。

2、酸性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近几年刮起了一股酸碱体质之风,把人分为酸性体质和碱性体质,碱性体质的人比较健康,酸性体质的人容易致癌。实际上现代医学上并没有这方面的概念,如果非要说pH值,人体pH值会自然恒定在7.35~7.45之间,从这方面来看都是碱性体质。而且吃酸性食物不会让人体的pH值发生改变,多吃几个橙子不会让人变成酸性体质。

3、鱼腥草能治疗癌症

鱼腥草里的槲皮素,使鱼腥草一度成为癌症的“克星”。很多人觉得这种物质有抗病毒的有效成分,多吃能够抗癌。实际上这也是一种谣言,鱼腥草里的槲皮素含量并不高,可以说是很少了,任何抛开剂量谈效果的说法,都是异想天开。

喝酒不会养生,喝酒反而会致癌,最健康的选择就是滴酒不沾。生活中还有一些别的癌症谣言,尤其是和饮食相关的,要擦亮眼睛,有辨别是非的能力,不要进入这些误区。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真的会致癌!一杯酒喝出七种癌

口咽癌、喉癌、食道癌、结肠癌、直肠癌属于消化系统癌症。乙醇与唾液接触后转化为乙醛,使得乙醛在唾液内的水平比血液内高10-100倍,这就是……详细>>

研究:经常喝酒脸红的人易患癌

很多人都喜欢喝酒,而且认为喝酒能活跃气氛,可是你知道吗?喝酒其实危害很大,严重可能导致癌症。详细>>

喝酒或致癌 不妨换喝其他5种防癌饮品

研究表明,酗酒者患食道癌、胃癌、结肠癌、肝癌、胰腺癌、肺癌和前列腺癌的几率大大增加,其中患食道癌和肝癌的几率最高。详细>>

喝酒可导致七种癌症 如何喝酒才健康?

饮酒与致癌的关系早明确,我们却不知道!1988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经宣布酒精是致癌物,其中乙醇是最大的祸首。详细>>

女性喝酒肿瘤风险高

由于女性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接近男性,伴随而来的社会应酬增多,生活压力加大,导致女性疾病谱也越来越接近男性,由于女性本身的生理特点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