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黄曲霉素是癌症的“引路人” 这4种致癌食物千万别吃

2021-11-12 07:07:04      

俗话说,病从口入,就连癌症这种严重的疾病也和饮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生活中很多食物当中是存在致癌物的,如果每天都吃含有这些致癌物的食物,就有可能被癌症找上门来。黄曲霉素就是一类致癌物,隐藏在很多食物当中,别大意。

黄曲霉素一般隐藏在哪些食物当中?

1、劣质的食用油

大家都知道,食用油的原材料一般来源于花生、大豆、玉米等等,这些都含有淀粉,如果发霉,很容易产生黄曲霉素。不良商家为了利益,使用发霉的材料榨油,省略去除有害物质的工艺步骤,直接把有问题的油包装售卖,人们吃了这些劣质的食用油,就会受到黄曲霉素的冲击。食用油是吃进肚子的食物,不要去不正规的黑作坊购买,要购买大品牌、值得信赖的产品。

2、发霉的花生以及花生酱

发霉的花生当中含有大量的黄曲霉素,日常生活中如果遇到发霉的花生要赶紧扔掉。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意识,所以我们能够在生活中避免黄曲霉素带来的的危害。但是有一件事是人们容易忽视的,那就是劣质的花生酱。不良商家使用发霉的花生作为原材料制作花生酱,这些花生酱当中就有可能含有黄曲霉素,这是防不胜防的。希望大家在购买花生酱的时候,要擦亮眼睛,尽量不要选择散装的花生酱,尽量选择带有包装的、在保质期内的、品牌生产的合格产品,能够减少健康风险。

3、尝起来发苦的瓜子

瓜子是深受人们喜爱的零食,相信很多人在吃瓜子的时候发现偶尔会有发苦的瓜子。这些发苦的瓜子都是发霉的瓜子,瓜子在霉变过程中会产生黄曲霉素。大家在吃瓜子的时候,如果遇到了苦的瓜子,千万不要吃进肚子里,一定要尽快吐出来,并且用水漱口。在这一点上不要嫌麻烦,要以健康为重。

4、其他发霉的食物

除了以下三种食物之外,凡是发霉的食物都不能吃。及时把发霉的部分削去,剩下的部分看上去是完好,实际上也是含有黄曲霉素的。尤其是含有淀粉的食物,包括红薯、土豆、玉米等等,别疏忽大意。

黄曲霉素是世界卫生组织公认的一类致癌物,它并不“高冷”,就隐藏在生活当中。希望大家都能远离含有黄曲霉素的食物,注意食物的存放,防止食物霉变。购买食物的时候也要多加注意,不要选择三无产品,防止自己买到含有黄曲霉素的劣质食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的食物 致癌 黄曲霉素

黄曲霉素是怎样诱发肝癌的

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公布了对全国液体乳产品的抽检结果,蒙牛乳业被检出强致癌物黄曲霉毒素M1超标。专家表示,黄曲霉毒素是致癌物质,或诱发肝癌问……详细>>

藏在厨房里面的黄曲霉素是致癌物?长期食用患癌风险会加剧!

平日里人们对于致癌物总是觉得这都是危言耸听,根本不会给健康造成什么威胁,但有一种物质它不光潜伏能力好,而且长期食用还会让患癌风险加剧,对……详细>>

你知道哪些是致癌食物吗? 这些食物千万别多吃!

现代的癌症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而许多癌症都是由于患者饮食不当造成的,比如肝癌胃癌。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饮食是人们生活中最重要的一环,……详细>>

乙肝是我国肝癌的主因 黄曲霉素最易导致肝癌

在我国,肝癌的主要病因是以乙肝为主的慢性肝炎,在欧美国家则是以酒精肝、脂肪肝和丙肝为主。随着我国生活习惯的改变,肥胖人群的比例也在增加,……详细>>

致癌食物有哪些?这5种致癌食物千万要远离

大部分疾病都是吃出来的,恶性肿瘤也是如此,生活中的一些食物里面会含有致癌物质,从而诱发癌症的发生,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哪些食物可以致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