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疲惫、食欲不振、白细胞低……这些都是拜癌症“所赐”?一一来应对处理!

2022-09-30 09:30:15      

现代医学仍然无法攻克癌症,但这并不代表着癌症是不治之症,只要科学规范治疗,做好生活干预就能长期带瘤生存。但癌症患者承受着各种各样的身体不适如疲惫和食欲不振等,不要慌,只要正确应对即可。

如何缓解癌症不适症状?

1、疲惫感

大部分癌症患者接受放化疗后出现全身疲惫和睡眠紊乱问题,这种情况下应着重提供新鲜蔬菜水果、高蛋白质和高热量食物。体力允许的情况下应适当的做缓和运动如慢跑、骑自行车或散步等,能缓解疲劳感;若无法下床可以适当的活动或按摩关节。晚间应提供安静且舒适的睡眠环境,避免受到噪音和光线干扰。多培养兴趣爱好如读书、看报、钓鱼和养花草等,这样能转移注意力,缓解不良的情绪。

2、没有食欲

癌症患者放疗或化疗期间易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嘴巴中有异味等,从而影响食欲,严重时可造成营养不良,影响病情恢复。此类患者吃饭前应用清水漱口,不仅仅降低口腔感染几率,而且也能去除口腔中异味,能感受到食物鲜美味道,从而提高食欲。口腔黏膜没有受损的前提下,可以适当吃酸性食物,如话梅、山楂或柠檬等,又或是吃冰棒,能刺激唾液分泌,帮助提高食欲。不过期间不能吃有腥味的食物,以免加重恶心呕吐感。注意饮食清淡,采取少量多餐原则,能减轻肠胃负担,缓解肠胃不适。

3、手脚麻木或肿痛

部分癌症患者化疗后可出现手脚麻木无力、皮肤上长有红斑或刺痛感以及肿胀,严重时可出现溃疡或水泡。若以上症状较显著应立即中断化疗,身体能承受的前提下可降低化疗频率或减少化疗药剂量。这种情况下可以适量补充维生素B6或维生素E,又或是用糖皮质激素来缓解这些症状。

4、白细胞低

白细胞降低可减弱免疫力,增加致病菌入侵风险,从而引起感染。因此应做好防护工作,不能去人口密集的场所;居住房间定期开窗通风;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多喝水多排尿来预防泌尿系统感染。

温馨提示

癌症患者出现以上几个症状不要慌,正确应对即可。平时应调整好情绪,多学习跟癌症相关的知识,消除不正确的认知,提高治疗依从性,树立能战胜疾病的信心。与此同时应多留意自身症状,若不适症状加重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哪些癌症的治愈率高?带你一一来揭秘!

其实癌症离我们很近,有很多知名的明星因为癌症而死亡,引起人们的恐慌。其实只要早发现少治疗就能够提高生存期,控制癌细胞的扩散和转移。详细>>

疼痛、呼吸困难…科学应对癌症中晚期的4个不适!

癌症达到中晚期后,癌细胞已向远处器官和淋巴结转移,由于疾病消耗而引发各种不适,如疼痛、呼吸困难、低热和营养不良等。此阶段治疗的目的是减轻……详细>>

不同癌症的检查可以选用哪些检查手段?带你一一来揭秘!

人人谈癌色变,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比较高。但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就能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所以说癌症早期筛查至关重要,不同癌症的检查选择不……详细>>

癌症一发现就晚期因忽略这些 这些症状警惕癌症!

我们都知道,其实癌症在早期的时候都是会给身体发出警告的,如果癌症在早期就被发现,还是有很大的几率可以治愈的。那么癌症早期都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癌症疼痛如何护理?应从这6个方面来缓解疼痛!

癌性疼痛折磨着很多病人,这是最为痛苦的,甚至会丧失治疗的信心。为了解除其痛苦,必须要做好家庭护理,有必要的话要合理的使用止痛药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