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术后易复发?做到这3点就能降低复发风险!

2021-11-01 16:08:14      

饮食结构发生改变、受到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遗传以及工作和生活压力大等是导致胃癌发病率升高的主要因素。胃癌早发现、早治疗就能达到临床治愈,根治性手术是首选治疗手段,但手术后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还需做好以下几点来降低胃癌复发风险。

胃癌术后该如何护理?

1、保护好引流管

胃癌术后需放置引流管,其作用是吸出胃肠道中气体和液体,减少胃肠道内压力,降低张力,从而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预防并发症产生。但引流管脱出后易引发感染,影响伤口愈合,增加身体所承受的痛苦。因此术后应维持引流管通畅,防止出现堵塞或扭曲以及折叠。勤检查体外引流管,若无菌敷料脱落或变得潮湿应第一时间更换。另外,期间出现寒战、腹部疼痛和发热应及早就医检查。病情恢复良好的前提下可以适当的活动,如散步或做家务活,不过不能做剧烈运动,不然会导致引流管脱落。导管部分脱出时不可自已塞入,正确的方法是局部压迫固定且及时寻求医生帮助。

2、调整饮食

胃癌术后饮食分为三个阶段,第1个阶段是流质饮食,起初应少量喝水,只要没有不良反应应提供少量的流质食物,如小米汤、水果汁或蔬菜汁;第2个阶段是半流质饮食,只要餐后没有恶心呕吐症状,就应该提供易消化且高营养的食物,如稀饭或鸡蛋羹,采取少量多餐原则;第3阶段是软食和普通饮食,不过仍然少量多餐,不能过早吃油炸和刺激性食物。尽量以蒸煮炖的方式来烹调食物,避免油炸和凉拌。

3、疼痛护理

几乎所有的胃癌患者术后都感觉到疼痛,这是正常现象,无需太紧张。不过应找出引起疼痛的原因及对症处理,若是紧张或焦虑引起的疼痛,可通过听歌、养花草或读书看报以及向他人交流的方式来转移注意力;若是伤口或留置导管造成的疼痛,应观察伤口有没有渗血,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抗生素药;经常更换卧位,避免某一肢体持续受到压迫。剧烈疼痛时还需服用镇痛药物,以免因为疼痛而产生负面情绪,影响疾病康复。

温馨提示

除了做好以上3点护理外,也不能忽略心理调节。大部分胃癌患者术后易出现心理问题,如悲观、焦虑、抑郁或焦虑等,但这种负面情绪可影响病情恢复,所以应及时调整心态,树立能战胜疾病的信心,以正确的方式来发泄不良情绪。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预防 胃癌术后的护理方法 胃癌

如何降低胃癌术后复发

胃癌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手术能够切除的只有那些已经“发芽”、“长大”的肿瘤细胞,但是往往还存在刚刚“扎根”未来得及生长或者仍处于休眠状态的……详细>>

肝癌易复发?日常做到这5点能降低复发率

一般肝癌患者做完手术三年之内容易出现复发,肝癌复发是肝癌切除手术后引起死亡的主要原因,有少数患者会出现骨头以及肺部的转移,要根据不同的复……详细>>

肿瘤易复发?生活护理做到这5点,能降低复发率!

对于恶性肿瘤患者来说,最害怕的就是出现复发和转移了,这样会直接让患者失去生命,如果想要提高疗效,减少死亡的话,就应该积极的控制转移及复发……详细>>

注意,这4类人是胃癌高危人群,坚持3件事,能降低胃癌发病率!

胃癌是胃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威胁着人类健康。胃癌高发人群,除了定期去医院做体检外,也要做好多方面护理,降低患上胃癌风险。详细>>

胃癌早期别误认为是胃炎 胃癌术后为何易复发?

胃病要及时治疗,如果胃病不及时治疗容易导致胃癌,专家表示,要注意预防胃病,患者如果胃痛又有黑便,就需警惕胃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