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为什么肝癌发病率越来越高?这5大高危因素要注意防范!

2021-10-15 10:59:24      

肝癌是近年来发病率不断上升的疾病,而且患病人群逐渐呈年轻化,因为肝癌早期症状不明显使人忽略,在发现时大部分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从而危及性命,因此肝癌的死亡率极高。所以很多人在谈及肝癌时都会害怕,日常也会想方设法进行预防,但大多数人不知道生活中有导致肝癌的因素,若能远离这些高危因素,就能做到有效预防。

哪些是导致肝癌的高危因素?

1、喝酒

由于肝脏是身体分解代谢的重要场所,酒精进入身体会直接在肝脏分解导致肝脏负担增加,使肝脏的解毒能力被影响。此外酒中的热量较高,会堆积在肝脏中形成脂肪肝,一旦患上酒精性脂肪肝,在没有得到治疗的情况下会逐渐发展为肝癌。

2、病毒性肝炎

在几种肝炎中,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和肝癌的关系密切,若存在病毒性肝炎,没有让炎症得到控制使病毒大量复制,会让肝脏受损出现肝纤维化,再逐渐发展为肝癌。

3、经常吃发霉食物

发霉的食物中含有黄曲霉素,这是一级致癌物质,这种物质会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下生长繁殖,发现食物发霉时要将其扔弃,不要以为将发霉之处切下就可以食用,长时间摄取黄曲霉素会导致肝细胞变性导致肝癌。

4、熬夜

目前有明确的证据表明,熬夜会导致肝细胞被伤害,长时间熬夜会使肝脏的自我修复功能下降,导致肝功能跟着下降。此外长时间熬夜会使身体的转氨酶升高,这种会直接影响肝脏功能导致肝病,但因为各种肝病在发生时症状不明显,若没有及时得到治疗,随着疾病发展就容易演变成肝癌。

5、吸烟

烟草中的各种有害物质会伤害肝脏,导致肝功能下降引发肝病。有研究调查发现,吸烟者患肝癌的几率与每天抽烟的数量以及抽烟的年数有关,抽烟的数量和年数越多,患上肝癌的几率就更高。

温馨提示,生活中有很多导致肝癌的因素,因此想保护肝脏,预防肝癌就要警惕,在平时远离并且定期检查肝脏。若发现自己有肝区疼痛、消化道不适等问题及时就医,避免肝病被耽误,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导致不可挽回的伤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这5大高危因素要注意规避!

最近这些年,咱们国家肝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肝癌如果在早期没有注意,发展到晚期,是没有什么好的办法能够治疗的。所以肝癌的预防大于治疗,想要……详细>>

肝癌高发跟哪些因素有关系?这5大高危因素要注意防范!

近年来肝癌的发病率在不断增加,已经成为中国人口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而又因为肝脏是沉默器官,在受伤时不会有各种症状,所以大部分检查出肝癌的……详细>>

肺癌为什么越来越高发?这5大高危因素要谨防!

肺癌是目前我国发病率最高的癌症,虽然如今的医疗手段可以治愈许多疾病,就连癌症也能够得到比较好的治疗效果,但是想要从根本上杜绝肺癌的发生,……详细>>

这4类人是肝癌的高危人群,要注意预防!

肝癌在我国是一种高发疾病,而且生存率非常低,5年生存率甚至超不过12.5%。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并不是因为我国的医疗技术薄弱,而是因为肝癌……详细>>

诱发肝癌的5大因素,早知道早防范,远离肝癌!

肝癌是一种常见的癌症,它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胃癌和食道癌,对人体具有很大的威胁,所以说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避免患上肝癌,一定要在生活中注意……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