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4种肿瘤标志物敏感性高?3类人需关注肿瘤标志物!

2021-09-29 07:40:42      

肿瘤标志物在癌症筛查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由肿瘤所分泌的物质,只需提取血液就能检测。不过肿瘤标志物升高易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如良性疾病、生活习惯、生理改变以及身体炎症和检测方式等。肿瘤标志物不能确诊癌症,也不能完全排除癌症。但是,敏感性较高的肿瘤标志物能辅助筛查癌症,特别是以下几种。

哪些肿瘤标志物敏感性高?

1、前列腺特异抗原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是诊断前列腺癌的首选,不过前列腺增生、息肉、炎症以及泌尿生殖系统患者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前列腺特异抗原升高,还需进一步结合体征、前列腺彩超检查来判断。

2、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

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升高先排除怀孕,应高度怀疑生殖系统恶性肿瘤又或是绒毛膜上皮癌。

3、癌胚抗原

癌胚抗原属于广谱肿瘤标志物,癌胚抗原升高常见于泌尿系统肿瘤和乳腺癌以及大肠癌,有可能是甲状腺髓样癌和卵巢癌以及胃癌,还有胰腺癌和肺癌的癌胚抗原指标也升高。

4、甲胎蛋白

甲胎蛋白在原发性肝癌中有一定的特异性。不过,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胃溃疡和胃炎患者应警惕可分泌甲胎蛋白的阳性胃癌。

哪几类人应多关注肿瘤标志物?

1、易患上癌症的高危人群

年龄超过60岁的前列腺肥大患者,超过40岁的肝炎和肝硬化,应定期检测甲胎蛋白和前列腺特异抗原水平。

2、怀疑是癌症的患者

影像学检查时怀疑是癌症,如发现卵巢肿物怀疑是卵巢癌,发现肺部有磨玻璃结节怀疑是肺癌,这种情况下需做肿瘤标志物用于诊断和初步分析。不过若想要明确诊断,还需进一步做影像学和病理检查。

3、癌症患者

通过肿瘤标志物能用于判断癌症患者预后,观察其疗效,检测有没有复发。如癌症患者手术后,肿瘤标志物指标大幅度下降,极有可能是治疗有效果;肿瘤标志物下降后又升高应高度怀疑复发。

温馨提示

一次检查肿瘤标志物升高比较明显,尤其是达到参考值上限的好几倍;连续三次以上复查且持续性升高;多项肿瘤标志物都升高;有家族遗传史的人肿瘤标志物升高,应及早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排除癌症的可能性。若只是轻微肿瘤标志物升高,多次检查变化并不是很显著,身体没有任何症状就不用太担心。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要关注肿瘤标志物的人 肿瘤标志物 肿瘤

4种肿瘤标志物敏感性高?3类人应着重关注肿瘤标志物指标变化!

现如今,肿瘤标志物检查是筛查癌症的依据,不少患者拿到检查报告后发现某项指标升高就各种担忧,生怕会患上癌症。目前,所有的肿瘤标志物敏感性以……详细>>

肿瘤标志物高≠癌症?3种情况需格外重视!

癌细胞增殖过程中可产生异常物质,又或是机体对抗肿瘤刺激反应而产生物质,往往通过检测肿瘤标志物来判断是否患有癌症。近几年,肿瘤标志物很多被……详细>>

别忽视肿瘤标志物检测

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5年,中国新增的肺癌患者数将达每年100万。 详细>>

关注肿瘤管理:正确看待肿瘤标志物

日前,国内外肿瘤诊疗领域的诸位权威专家齐聚上海出席2011罗氏诊断肿瘤论坛,共同探讨肿瘤标志物在癌症管理中的作用及价值。 详细>>

抽血肿瘤标志物高就是患上癌症吗?

在癌情汹涌的当下,许多人都寄期望在体检时经过查看肿瘤标志物,来前期发现或扫除恶性肿瘤。可是,真的检查了肿瘤标志物今后,一些人因成果正常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