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黑色素瘤切除就一劳永逸了?可能没有你想得那么简单

2021-09-27 10:38:27      

黑色素瘤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由于此病属于恶性肿瘤,一旦错过最佳治疗时间会危及性命。因此大多数人发现黑色素瘤时医生都会建议手术切除,让很多人认为黑色素瘤手术切除后就一劳永逸,不会再次出现。但其实黑色素瘤容易复发,手术切除后要做好措施防止复发。

黑色素瘤切除后为什么容易复发?

目前没有远处转移的黑色素瘤可以进行手术切除,大部分规范的外科治疗可以使患者达到根治。但若没有及时采取措施,随着疾病加重。到了第3期再做手术,会面临着再次复发的风险。特别是存在淋巴结转移的3期黑色素瘤患者,随着淋巴结转移数目增加,复发的几率就会提高。所以对于可切除的局部黑色素瘤,在切除后还要进行药物治疗并且做好日常护理,才能降低复发几率。

黑色素瘤切除后要如何预防再次复发?

1、避免外伤

避免外伤刺激导致病变部位再次发生恶变。据调查统计,有30%的恶性黑色素瘤与外界刺激有关,所以手术后要避免外伤,防止频繁刺激。

2、补充营养元素,增强抵抗力

肿瘤发生大部分是跟抵抗力下降有关系。有研究发现硒可以增强免疫球蛋白含量,提高抵抗力,还可以抑制细胞病变。

3、避免紫外线刺激

紫外线辐射是导致黑色素瘤的诱因之一,因此手术后要避免紫外线刺激,外出做好防晒。紫外线会伤害皮肤底下层细胞,还会使免疫力下降,长时间暴晒会让身体产生刺激黑色素细胞病变的物质。

4、定期复诊使用药物

手术后要注意自己的皮肤,并且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术后也要根据医生指导使用药物,中西结合可提高抵抗力,增强免疫系统,降低黑色素瘤发病率,切记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

温馨提示,若家族中存在黑色素瘤病史,自身需提高警惕。必要时定期到医院做筛选。平时若发现皮肤色素沉着,并且有瘙痒、疼痛、灼痛等不适,甚至经常破溃出血需及时就医,不能小觑。切记不能自行处理,黑色素瘤虽然是恶性肿瘤,但若发现及时治愈率极高,能让患者不受疾病影响,正常生活工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黑色素瘤危害大吗?黑色素瘤的诱因

黑色素瘤究竟会带来哪些危害呢?黑色素瘤虽然和癌症肿瘤不一样,但是也是会带来很多危害的。引起黑色素瘤的原因也是应该要多做了解的,因为只有这……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黑色素瘤?黑色素瘤的危害

什么原因导致黑色素瘤呢?黑色素瘤通常都是生活中的不良习惯或者生活环境造成的,而黑色素瘤是否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还需要区分不同的情况而定……详细>>

黑色素瘤发生有种族因素 预防黑色素瘤注意黑痣

黑色素瘤是常见的皮肤肿瘤之一,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可能引发皮肤癌,这也是医学上特别关注黑色素瘤的原因之一。那么,黑色素瘤发病是由哪些因素引……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黑色素瘤?黑色素瘤的预防要

对于黑色素瘤,大家一定要多多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因为黑色素瘤的病因往往都是很难引起注意的,但是黑色素瘤的危害是很大的。下面为大家介绍一……详细>>

黑色素瘤早期治愈率近100% 黑色素瘤该如何预防

黑色素瘤早期五年治愈率接近100%,晚期病人五年生存率仅5%~10%。因此,若发现自己的痣有以下变化,一定要高度警惕。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