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鲜红斑痣色素痣疣状痣皮脂腺痣痣细胞痣

黑色素瘤是什么肿瘤?出现这5种症状要警惕!

2021-10-01 00:33:06      

每个人身上或多或少都存在痣,也因为痣的常见让很多人不在意。生活中有一种跟痣很像的瘤出现了,它就是黑色素瘤。痣和黑色素瘤非常相似,单从外表上看难以分辨,黑色素瘤是一种高度恶性肿瘤,经常发生在皮肤粘膜交界处。近年来黑色素瘤的发病率在不断增加,很多人因为将黑色素瘤和痣混淆,导致疾病被拖延,所以关于黑色素瘤的症状要了解清楚。

黑色素瘤有哪些症状?

1、皮肤水肿

黑色素瘤早期症状是皮肤上会有水肿病症,或者是皮肤缺乏原来光泽度,会逐渐发生颜色改变,从而出现深灰色。

2、皮肤表面不光滑

皮肤表面不光滑,还会伴随着块状起屑,有渗出液或者出血等病症,这也是黑色素瘤的早期症状。

3、皮肤边沿改变

黑色素瘤早期症状也包括皮肤边沿改变,若发现皮肤中唯有参差不齐的形状改变,要警惕是肿瘤向四周扩散造成的。

4、皮肤异常症状

如瘙痒、灼痛、压痛等,痣一般不会有不适症状。若出现黑色肿物并且伴随着不适症状,要警惕黑色素瘤。

5、皮肤溃疡出血

痣不会有任何不适,也不会破溃出血,不容易感染。若有类似痣的肿物出现,并且经常破溃出血容易发生感染,并且带来疼痛要警惕。

为什么会发生黑色素瘤?

若平时不注意,过度接受紫外线照射导致黑色素沉着,就会导致皮肤发生病变。其次,长时间慢性刺激,如感染、刀割、激光、冷冻等局部刺激也会使黑色素瘤发生。

恶性黑色素瘤在目前好发于30岁以上的成年人或者老年人,在老年人身上发生的恶性黑色素瘤生长缓慢,威胁性命的几率较低。因为细胞病变导致黑色素瘤大部分在年轻人身上常见,此类黑色素瘤生长迅速,恶性程度较高,而且在早期容易转移危及性命。

温馨提示,黑色素瘤虽然和痣相似,但早期症状有特性,若能详细观察容易辨别,可以防止疾病错过最佳治疗时间。注意对于老年人来讲,因为老年人皮肤质地较差,大部分没有年轻时的嫩白,这时出现黑色素瘤容易被忽略,因此要警惕。若有皮肤异常症状及时就医,特别是有以上相关症状时,不能小觑。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色素瘤高发要警惕 皮肤出现这4种异常要赶快上医院!

黑色素瘤通常是指恶性黑色素瘤,是一种高度恶性肿瘤。近年来,黑色素瘤的发病率及致死率越来越高。有数据显示,全球平均每年因该病产生的死亡人数……详细>>

肺部长黑色素瘤有哪些症状?肺部黑色素瘤怎样治疗?

黑色素瘤是一种恶性且死亡率超高的皮肤癌,这种黑色素瘤一般生长于皮肤表面。那么当黑色素瘤转移至肺部时,又有哪些具体症状呢?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黑色素瘤?黑色素瘤的危害

什么原因导致黑色素瘤呢?黑色素瘤通常都是生活中的不良习惯或者生活环境造成的,而黑色素瘤是否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还需要区分不同的情况而定……详细>>

黑色素瘤的5种分型 黑色素瘤应如何预防

黑色素瘤是皮肤癌的一种,多发于白色人种,在我国黑色素瘤的发病率不高。但由于我们极度缺乏对黑色素瘤的了解,这就照成了不能及时治愈的尴尬局面……详细>>

黑色素瘤危害大吗?黑色素瘤的诱因

黑色素瘤究竟会带来哪些危害呢?黑色素瘤虽然和癌症肿瘤不一样,但是也是会带来很多危害的。引起黑色素瘤的原因也是应该要多做了解的,因为只有这……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