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这4大因素会增加癌症风险,不可不防!

2021-09-22 09:42:58      

一提到癌症很多人都会感到恐惧,这是因为癌症的致死率高治愈率低,所以很大程度的影响了人们的身体。癌症的种类有很多种,癌细胞的产生也并不是无缘无故出现的,大多数都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但也与年龄增长有关系,癌症主要高发于老年人。所以,大家要了解癌症的高危因素而做好针对性的预防。

哪些因素会增加癌症的风险呢?

1、不良生活习惯

很多人都会有熬夜和抽烟喝酒的不良习惯。长时间的熬夜可能会导致身体的免疫力出现下降,容易受到疾病的侵害。抽烟喝酒也会刺激到人体的内部器官,例如胃部和肝部等器官都会造成一定的损害。长时间的抽烟和喝酒,可能会更加重对于内部器官的刺激。而且有研究表明,长期吸烟是引发肺癌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2、年龄的增长

年龄的增长也可能会使人出现抵抗力较差和免疫功能降低等情况,从而没有办法杀死体内的癌细胞而引发癌症的出现。其实癌细胞在身体内是有一个很长的变异期间的,很可能会需要十几年或者几十年的时间来累积,年轻的时候人的抵抗力和免疫功能都较为强大,能够很好的杀死这些变异细胞,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抵抗力下降也就会引发这些年来累积的病变,从而直接引发癌症的出现。

3、不健康的饮食

对于不健康的食物,生活中常见的有腌制类食物和过于精加工的食物,熏制类的食物等。这些食物中大多都含有一定的致癌物质,例如腌制的食物中会随着腌制的时间变长而产生大量的黄曲霉素,这种元素会很大程度的引发癌症的出现。而且过多的食用熏制类食物或者精加工类的食物,也可能会因为其中含有的有害物质而肝脏器官的排毒功能,长时间的食用给肝脏和胃部等器官造成一定的压力,也就会诱发癌症的出现。

4、特殊的环境

癌症的发生和生活环境也有很密切的关系,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有化学污染的环境。例如长时间的工作或者生活在有化学污染物的环境里,在有钢材,煤炭和石棉的物质的环境内,很可能会加重癌症的发病率。而且长时间的生活在雾霾严重的地区,也可能会增加患肺癌或者呼吸道癌症的风险。

想要避免癌症的侵害,首先要保证身体的健康,而且要多注重生活方式,保持生活有规律和清淡的饮食习惯,适当的进行运动。当得知自己在患有癌症的时候,也不必过于紧张和情绪低落,积极向上的心态对于抗击疾病也有很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癌症的危险因素不同,带你揭秘这8种癌症的主要诱因!

有癌症高危因素的人群应该针对性的去医院做防癌措施,及时把高危因素去除,同时也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这样才能防止患上癌症的几率。详细>>

为什么看起来很健康的人却突然得了癌症? 这5大致癌因素不得不防

相信人们在生活中会到这样的事,身边的人明明看起来非常健康,却突然查出来癌症。除了感慨世事无常以外,我们应该更深入的探究发生这种事情的原因……详细>>

癌症复发的风险因素有哪些?做好4点能降低癌症复发风险!

只要癌症患者安全度过5年生存期,就能长期带瘤生存,其生存期跟正常人无异。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最担心的就是手术后复发,生怕听到不好的消息,那……详细>>

哪些因素会影响癌症患者生存期?不能忽略这8个因素!

几乎每个人都谈癌色变,一旦患上癌症,其治愈的可能性很低。有的患者能带癌生存几十年,但有的患者短短几个月就死亡,到底是什么影响了患者的生存……详细>>

经常有这5种坏习惯,会增加致癌风险,赶紧改!

现在大多数人都是谈癌色变对于癌症,这是因为癌症对于人的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而且很有可能会危及到人的生命安全。其实生活中的很多不良生活习……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