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癌症跟吃有关系吗?5种错误的吃法增加患消化道癌风险

2021-11-25 11:27:22      

俗话说:病从口入,这并不是不无道理,不少高发癌症跟饮食息息相关,特别是消化系统癌症,如肺癌、食管癌、结直肠癌以及肝癌和胰腺癌等,这并不是危言耸听,不妨来具体了解一下。

哪些错误的吃法会诱发消化道癌症?

1、偏爱于腌制食物和不分餐制

最近几年来,胃癌的发病率逐年攀升,跃居消化系统癌症第1位。狼吞虎咽和暴饮暴食可增加胃部所承受的负担;偏向于油炸、烟熏和腌制食物,其中还有太多致癌物质,同样也会损害胃黏膜;吃饭时不采取分餐制,易使得幽门螺旋杆菌传播,增加患胃癌风险。

2、高脂肪和低膳食纤维的饮食结构

结直肠癌已跃居中国恶性肿瘤发病率第3名,大多数是由结肠息肉转化而来的,跟饮食习惯息息相关。吃得太精细、偏爱于高动物蛋白和高脂肪食物、吃太多红肉和加工肉食品,膳食纤维摄入的少,再加上缺乏运动,这些都会诱发结直肠癌。

3、偏爱于太硬或太烫的食物

食管黏膜最高能耐受50℃,一旦超过65℃就会对食管黏膜带来不可逆的伤害,甚至会诱发癌变。超过65℃的饮品已被列为致癌物,可增加患食道癌和口腔癌风险,所以避免趁热吃,食物凉到50℃以下后再吃;偏爱于粗糙和质地偏硬的食物如煎饼、烧饼或馓子等,吃的速度太快或没有细细咀嚼,同样也会伤害食管黏膜。

4、大鱼大肉的吃和吸烟酗酒

香烟中含有几十种致癌物质,吸入口可经过血液运输到肝脏中且被激活,排入胆汁后可逆流进入血管;高脂肪以及高蛋白质饮食可加快胰腺细胞更新速度,增加胰腺对致癌物质敏感性,从而提高患胰腺癌风险;酒精可导致胰腺组织纤维化诱发慢性胰腺炎,最终发展成胰腺癌。

5、酗酒和吃发霉食物

酒精和酒精代谢产物可直接损害肝组织,不节制的喝酒可诱发肝硬化或肝癌。发霉的粮食类和坚果中含有黄曲霉毒素,这是一级致癌物质,长时间接触可增加患肝癌风险。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少吃加工肉制品如火腿肠、腊肉和培根等;每天至少吃300~500克不同种类的蔬菜和200克水果,增加主食中粗粮比例,如燕麦糙米和高粱等,饮食不能太精细化,同时戒烟戒酒,不可乱服用补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诱发消化道癌症的原因 消化道癌症

肝癌是消化道癌症?这5种高发的消化道癌症,要小心预防!

消化道癌症就是消化道的组织器官出现癌性病变的疾病,这种疾病比较严重,除了会影响消化功能之外,还有较高的概率会出现扩散和转移,因此在控制消……详细>>

癌症与饮食关系 小心口味太偏容易诱发消化道癌

胃、食管、肠等消化系统的癌症占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的六至七成。据了解,消化道癌的多发与人们饮食习惯的改变大有关系。详细>>

消化道黏膜下肿瘤怎么治疗 如何预防消化道癌症

在内镜下应用末端绝缘手术刀(IT刀),可以精确、安全地沿黏膜下层剥离病变与深层组织,并将病变及周边组织整块切除,保证术后可以准确进行病理……详细>>

消化道癌多是这样“吃”出来

近年来我国消化道癌症的发生率呈明显上升趋势,胃、食管、肠等消化系统的癌症占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的六至七成。详细>>

“吃”出来的消化道癌症

本月15日至21日是“肿瘤防治宣传周”,饮食与癌症是今年的主题之一,在各种癌症中,消化道癌症是与饮食关系最为直接的癌患。近年来我国消化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