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骨肿瘤 > 正文
骨肉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骨髓瘤软骨瘤骨肿瘤骨巨细胞瘤骨瘤

骨肉瘤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2021-09-13 10:53:09      

骨肉瘤是在间质细胞系中发展起来的恶性肿瘤,好发于20岁以下青少年及儿童,约占儿童肿瘤的5%。这类肿瘤增长速度快,可直接或间接形成肿瘤骨组织。典型的骨肉瘤来源于骨内,但还有一种与骨皮质并行的骨肉瘤,其来源于骨外膜和附近的结合组织。骨肉瘤的诱因有很多,家长应对其有所重视。

骨肉瘤是怎么引起的?

1、骨骼生长活跃

骨肉瘤多发生在生长迅速的干骨骺端,如果孩子的骨骼长得过快,干骨骺端就可能出现病变,从而出现骨肉瘤。

2、遗传因素

视网膜母细胞瘤基因位于染色体13q14,现已被称为一种抑癌基因,若是染色体突变或缺失了遗传性视网膜母细胞,发生骨肉瘤的概率会远高于正常人。

3、放射性辐射

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有放射性的物质,或骨头中积累了放射性的物质,都会增加发生骨肉瘤的概率。

4、良性骨病的恶变

对本身就患有多发性骨软骨瘤、骨纤维结构不良等良性骨病的患者来说,生病后不能及时有效治疗导致病情恶化,发生骨肉瘤的概率也会有所增加。

得了骨肉瘤应该怎么办?

1、活体检查

活检的意义非常重要,在疾病的诊断分类及后续治疗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一般会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对应的活体检查,比如穿刺活检、切口活检等。

2、手术治疗、化疗

不管初期还是晚期,都要尽可能结合手术治疗,提高存活率,提升生活质量。必要时可进行化疗。临床上会根据化疗反应、实验室检查、病理类型及肿瘤坏死率等多种情况,适当调整化疗方案。只要治疗及时,大部分患者可以不必截肢。

3、术后护理

当确诊患有骨肉瘤后,除了进行对症的治疗,还要结合病情、术中情况等多种因素,制定个性化的术后功能锻炼计划,使病情得到更好的控制。与此同时,使用关节支具时也应遵听医嘱佩戴够时间,一般情况下需要4-8周的时间。

骨肉瘤即骨癌,具体较高的致死率,若是出现了上述的这些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问医,以免癌细转移,累及肝脏、肺脏等病症,造成系统器官衰竭。与此同时,骨肉瘤患者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只要该病症及时治疗,是可以得到控制的。除此外,在生活中患者除了要注意饮食和休息,还应远离放射性物质,避免出现病情加重的情况。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肉瘤的治疗 骨肉瘤的诱因 骨肉瘤

骨肉瘤是怎么形成的?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骨科常见的疾病有很多,骨肉瘤就是其中一种。骨肉瘤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群体多见于青少年。骨肉瘤的发病部位大多数在胫骨近端或者股骨远端……详细>>

骨肉瘤可以怎么治疗?骨肉瘤的典型症状

骨肉瘤会有哪些典型的表现症状呢?例如疼痛等等都是骨肉瘤会出现的典型症状,在出现这些疑似骨肉瘤的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在这里,……详细>>

骨肉瘤是怎么回事?如何预防骨肉瘤

骨肉瘤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危害性巨大,所以,治疗骨肉瘤应该及早,避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也以免疾病带来其他的危害。那么骨肉瘤怎么……详细>>

骨肉瘤是怎么发生的?

导致骨肉瘤发生的原因是什么?骨肉瘤是一种恶性的结缔组织肿瘤,恶性程度高,预后差,发病率在所有原发性恶性肿瘤中占首位,给人类带来的威胁是很……详细>>

如何诊断骨肉瘤?骨肉瘤的危害

骨肉瘤患者很痛苦,需要积极的治疗。骨肉瘤除了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学习外,严重者还会丧失生命。所以骨肉瘤的危害是很大的。那么,骨肉瘤的危害到底……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