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肠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大肠癌结直肠癌小肠癌阑尾腺癌阑尾类癌

出现这4种异常当心是直肠癌的信号 赶快做这3种检查!

2021-09-15 14:59:29      

直肠癌是消化道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其位置深入盆腔,加之该部位解剖关系复杂,因而即便是进行手术,也很难做到彻底切除,也就会导致术后复发率高。其次,中下直肠癌与肛管括约肌接近,在手术时还容易影响肛门及其功能,是手术方法中争论最多的疾病。所以直肠癌这病症一定要在出现相关症状时就及时治疗才行。

直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1、肛门疼痛及肛门失禁

直肠癌患者的肛门处会有明显的痛感,部分患者还会肛门失禁、流脓血,弄脏内裤等症状。随着癌细胞的转移,还可能导致腹股沟处的淋巴结变大。

2、便血

直肠癌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就是便血,由于痔疮也会导致便血,因而很容易出现误诊的情况。直肠癌导致的便血大都为红色或者暗红色,并沾有血液或血块,这些血块是由于直肠组织坏死、溃烂、感染造成所致。

3、便意频繁

直肠癌会产生分泌物,这些分泌物会刺激肠道,导致便意频繁,情况类似于腹泻。这种假性腹泻的症状在晨起时尤为多见,随着病情的发展,晚间也可能出现假性腹泻,严重影响睡眠质量。

4、肠道狭窄及梗阻现象

当直肠癌肿块在肠壁堆积时,肠腔会变得狭窄,尤其是在直肠乙结肠交界处,更是容易出现肠梗阻的现象,从而导致排便困难、腹胀腹痛等症状。

如何筛查直肠癌?

1、粪便检测

在确诊直肠癌时需要进行粪便检测。粪便检查有粪便潜血试验和粪便多靶点DNA检测两种方法,前者是对出血状况和直肠上皮癌变进行的检查,后者是通过病变脱落细胞DNA片段进行的筛查。

2、肛门直肠指检

肛门直肠指检这种检测方法也很常见,虽然患者在检测时会有较强的不适感,但这种检测方式却是能够发现75%的早期直肠癌,且检查成本也比较低。

3、内镜检查

直肠癌筛查的重要方法就是结肠镜,几乎可以说是诊断直肠癌的标准。对于可能患有直肠癌的高风险人群,应根据医生建议及早进行结肠癌筛查。

由于直肠癌的初期与痔疮、腹泻有些相似,因而很多人都并未将其放在心上。等对病症有所重视时,往往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如果出现直肠癌的相关症状,就应及时前往医院做直肠癌筛查。如若确诊,必须立即治疗,要知道直肠癌致死率还是很高的。与此同时,患者在饮食上有所控制,任何会对肠胃造成刺激的食物都应少吃或不吃,减少对患处的刺激。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的检查 直肠癌的早期症状 直肠癌

出现了这几个症状,应小心是直肠癌的信号!

近几年,癌症的发病率一直都是比较高的,很多癌症都是在进入晚期之后才被发现,但是一旦进入癌症晚期之后,疾病是非常难以治疗的。所以说在日常生……详细>>

直肠癌早期症状 直肠癌的常见检查项目

直肠癌这种疾病在生活中是非常的普遍了。专家指出,直肠癌的治疗不容拖延,否则只会加重疾病。但是再进行治疗前,患者都希望先了解下直肠癌有哪些……详细>>

直肠癌有哪些危险信号呢 直肠癌的科学疗法

直肠癌是一种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疾病,因此预防直肠癌需要建立好的生活方式。高脂肪低纤维素是西方国家结直肠癌发病率高的主要原因。专家特别提醒人……详细>>

注意,大便出现了这4种异常,要警惕是直肠癌,赶快上医院做筛查

大多数人都闻癌色变,很多人都认为一旦得了癌症就基本被判处死刑,但是随着我们国家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很多癌症在早期治愈率还是相当高的……详细>>

当大便出现这4种情况,提示可能患有直肠癌,做这5种检查可诊断!

直肠癌多发于中老年人群,它的发生与遗传基因、饮食习惯、社会环境等诸多因素有关,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早期的直肠癌症状通常不会很明显……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