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胃肠道间质瘤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胃泌素瘤促胃泌素瘤胃良性肿瘤胃平滑肌瘤和平滑肌肉瘤原发性胃淋巴瘤

胃肠道间质瘤是癌症吗?该病有这3大特征要了解!

2021-09-06 13:56:13      

胃肠间质瘤指的是源于卡哈尔间质细胞的软组织肉瘤,这种神经细胞与食物消化过程中的肠运动有关。胃肠间质瘤大都发生在胃和小肠,在生物行为中可由良性转变为恶性。一般情况下,小GIST直径小于2厘米或微GIST直径小于1厘米都被认为是良性肿瘤,若是超过这两个指标,就有可能出现恶化。

胃肠道间质瘤是癌症吗?

胃肠道间质瘤并不是癌症。胃肠道间质瘤是一种发生在胃肠道间叶组织的肿瘤,又叫交界性肿瘤,具有一定的侵蚀性和恶性倾向,但很少会发生淋巴和血液转移。在病症初期,胃肠道间质瘤有着良性细胞形态,但易复发然,控制不及时就可能转换成恶性肿瘤。根据我国胃肠道间质瘤临床数据显示,一半以上的肿瘤是在胃部,小部分人的肿瘤是长在小肠上,还会有极少部分人的肿瘤在直肠、结肠、食管。

胃肠道间质瘤有什么特点?

1、初期症状不明显

由于胃肠道间质瘤发病初期不会有很明显的症状,因而在早期很难被检查到,尤其是体积较小的肿瘤。大部分患者都是在肿瘤体检、普查或者进行其他手术时才会发现身患胃肠道间质瘤。只有极少数患者在早期时就出现了腹痛、腹部有包块、消化道出血、贫血、肠梗阻等症状,这个情况必须及时治疗。以目前的医疗技术,医学上对于胃肠道间质瘤的确诊主要还是通过CT、B超、纤维内镜、内镜超声等影像学检查途径。

2、对常规的放疗和化疗不敏感

在治疗胃肠道间质瘤时,主要还是以通过手术进行肿瘤切除。由于胃肠道间质瘤对常规的放疗和化疗都不敏感,所以需要将生物治疗和手术切除同时进行,既能弥补不足,又能化解因为治疗力度不够造成的危害。

3、手术后易复发

胃肠道间质瘤患者的五年生存率还是很高的,但是该病极易复发,其复发率可会高达40%—90%,且发病时间越长,复发率也越高。

虽然胃肠道间质瘤并不是癌症,但其恶化后对身体的伤害并不亚于癌症,加之该病症在初期时大都无明显症状,经治疗后又极易复发,甚至有人因该病丢失了性命。因此一旦出现了胃肠道间质瘤的相关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就医,不可拖延。与此同时,生活中要注意饮食,尽可能地少食不利肠胃健康的食物,减少肠胃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胃肠道间质瘤是癌症吗?胃肠道间质瘤与胃癌的区别是什么?

胃肠道间质瘤多发于中老年人,是消化道最常见的间叶源性肿瘤,该病的常见症状有消化道出血,包括呕血、便血,还可以伴有吞咽苦难、进食梗阻、腹部……详细>>

胃肠道间质瘤的发病原因有哪些?胃肠道间质瘤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胃肠道间质瘤是消化道最常见的间叶源性肿瘤,是起源于胃肠道肌层的间叶源性肿瘤,其不仅会造成消化系统损害,严重者还可因肿瘤破裂而导致急腹症的……详细>>

胃肠道间质瘤的发病原因有哪些?胃肠道间质瘤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胃肠道间质瘤是发病于胃肠道间叶组织的肿瘤,在早期的时候基本没有症状,很多是在体检的时候发现,后期会出现腹部包块、黑便、疼痛等症状,胃肠道……详细>>

胃肠道间质瘤是癌症吗?

既然带有瘤应该就是肿瘤的一类,但是根据危害程度不同,肿瘤又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癌症),这个瘤是属于哪一类呢?这样的问题困扰了许多患者……详细>>

胃肠道间质瘤是什么?胃肠道间质瘤和胃癌的区别

胃肠道间质瘤(GISTs)是一类起源于胃肠道间叶组织的肿瘤,占消化道间叶肿瘤的大部分。间质瘤作为一个较新的概念,应该涵盖了以前所谓的“胃……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