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黑色素瘤高发要警惕 皮肤出现这4种异常要赶快上医院!

2021-07-15 17:43:48      

黑色素瘤通常是指恶性黑色素瘤,是一种高度恶性肿瘤。近年来,黑色素瘤的发病率及致死率越来越高。有数据显示,全球平均每年因该病产生的死亡人数高达数十万,其中我国的黑色素瘤要低于欧美的白色人种。黑色素瘤可发于任何年龄层,以50~60岁的男性为主。黑色素瘤的症状较为明显,如果不及时治疗,那么预后效果将不甚理想。

黑色素瘤的症状有哪些?

1、患处皮肤粗糙

皮肤出现黑色素瘤后,表面会变得有些粗糙,偶尔还可能出现磷形状或片状屑的现象。部分患者的皮肤上还可以会出现渗血、渗液的症状。除此外,患处的皮肤比正常皮肤表面高,且呈锯齿状,若是不加以及时治疗,便会向周围扩散。

2、皮肤颜色异常

人体的皮肤大都为白色、自然后、麦色,当皮肤长出恶性黑色素瘤后,肿瘤处便会有所改变。颜色外围形态不同且分布不均饼。在病症初期,原来的黑色素点会快速增加,颜色也会随之变成黑褐色斑点,部分患者的斑点还会夹杂着白色。因此当发现了皮肤有这些改变时,一定要引起重视,必要时建议就医。需要注意的是,部分患者的皮肤颜色也没有较为明显的变化,但还是能看出与周遭皮肤颜色有所不同。

3、皮肤瘙痒

恶性黑色素瘤会皮肤出现局部瘙痒感,与此同时往往还伴有灼痛或压痛感。很显然,这样的情况是非正常状态的,应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并及时查明原因。如果确诊为黑色素瘤,才能更好地得到治疗。

4、肿瘤体积变大

当病情发展一定阶段,肿瘤体积会持续隆起膨胀成斑点或结节状,或是蕈状或花椰菜状。与此同时,肿瘤表面容易破裂、出血,周围还可能有不规则的色素失晕。随着肿瘤的扩散,附近的淋巴结可能也会因此出现肿大的情况,甚至是引起全身性的症状,比如头痛、咯血、骨痛等。

当出现黑色素瘤时,皮肤的症状是十分明显的,只要稍加细心,就能发现。如果身体出现了上述的这些症状,必须及时就医,毕竟预后不会太想。但若是及时给予对症的治疗,第一次手术切除到位,也是能够起到延长生命的。除了治疗,生活中还应注意多加休息,尽可能地避免紫外线照射,减少对患处的刺激。

(责任编辑:何诗雅 )

黑色素瘤是什么肿瘤?出现这5种症状要警惕!

每个人身上或多或少都存在痣,也因为痣的常见让很多人不在意。生活中有一种跟痣很像的瘤出现了,它就是黑色素瘤。痣和黑色素瘤非常相似,单从外表……详细>>

肺部长黑色素瘤有哪些症状?肺部黑色素瘤怎样治疗?

黑色素瘤是一种恶性且死亡率超高的皮肤癌,这种黑色素瘤一般生长于皮肤表面。那么当黑色素瘤转移至肺部时,又有哪些具体症状呢?详细>>

黑色素瘤早期有哪些表现?

黑色素瘤,很多人可能都听过,它的发病率还是比较高的,但是多数人对它并不了解。所以在患有黑色素瘤后都不知道及时诊治,而错过了最佳康复时机。……详细>>

黑色素瘤的表现症状有哪些?预防注意这4点

很多人在皮肤上都会长一些黑痣,这些黑痣有些可能是黑色素瘤,因此要格外小心。那么,黑色素瘤预防方法是很简单的,只要在生活中多注意一些细节就……详细>>

眼前出现了这几种症状一定要当心,可能是黑色素瘤的影响

眼部黑色素瘤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发生于眼部的原发性恶性肿瘤,对人体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果病情严重的话,可能需要完全的摘除眼球。这是大家都不能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