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4大不同要注意区分

2021-07-13 01:38:09      

肿瘤是指身体物质长出异物,这种异物分为良性和恶性两种。很多患者在医院就诊时,如果医生告知良性肿瘤,他们会如释重负,但在告知恶性肿瘤时,很多会万念俱灰。肿瘤分为良性和恶性两种,恶性肿瘤是指长在重要部位并且会威胁性命,良性肿瘤是指长在影响不大的组织上,不会影响性命。很多人不知如何判断良性或者恶性肿瘤,其实通过以下这几点就能正确区别。

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有什么区别?

1、生长速度

和恶性肿瘤相比较,良性肿瘤在生长速度上会比较慢,有的长达好几年才长出一点。恶性肿瘤生长迅速,短短几个月内会快速增长并且扩散到其他部位,严重影响生命安全。

2、是否转移

是否转移是判断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的一个要点,在身体内不会出现转移的肿瘤属于良性肿瘤,恶性肿瘤在短时间内会转移到其他器官,并且会伴随着相关症状,如不规则的发烧。

3、质地不同

大部分良性肿瘤质地柔软,用手推压后会移动,而且皮肤表面较光滑,进行检查边界清晰。恶性肿瘤质地坚硬,用手推压后固定不动,而且也不会感觉疼痛。

4、影响其他器官的程度

良性肿瘤因为有包膜包裹,所以检查时容易和其他邻近器官区分开来,也不会伤害邻近器官。但恶性肿瘤会转移扩散,生长的过程中会侵犯周围组织器官,给周围器官带来影响,也会引发不适。

良性肿瘤就不用管吗?

虽说良性肿瘤恶变的几率较低,伤害性命的风险较小,但并不代表可以置之不理。一旦确诊良性肿瘤,根据医生指导看是否需要进行手术,防止后期恶化。若不需手术要定期检查掌握肿瘤情况,并且了解肿瘤周围器官情况,防止其他病变的可能,避免周围问题反过来影响肿瘤。

温馨提示,不管是良性肿瘤还是恶性肿瘤都需保持良好心态,不要因为焦虑担心而影响情绪,毕竟情绪也是导致疾病治疗效果差的因素之一。不良的情绪不利于疾病恢复,甚至会影响内分泌导致疾病恶化。只有配合医生进行检查,再做相关治疗将疾病控制,积极面对疾病,有战胜疾病的信心,让生活每天充满阳光,对治疗疾病而言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大不相同?4大不同教你来区分!

很多人都分不清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但其实这很好区分,只要稍微进行了解就能够有一定的认识。顾名思义,良性肿瘤也就是良性的,对身体造成的影响……详细>>

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有哪些区别

肿瘤是一种危害生命健康的疾病。那么你知道对于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有什么区别呢?详细>>

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有什么区别?主要有这5个不同!

在现如今这个社会当中,人们都非常惧怕患上癌症,但是却有许多的人把癌症与肿瘤混为一谈,因为他们分不清这两种的区别是什么。这其实是两类差距非……详细>>

良性肿瘤是怎么回事?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有什么区别!

肿瘤主要是分为良性和恶性的,不同性质的肿瘤对身体所带来的影响也不一样,现在人们的生活压力变得越来越大,不规律的作息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会……详细>>

恶性肿瘤与良性肿瘤哪种更严重?这4大区别你得了解!

首先肿瘤有不同的类别,比如最常见的就是恶性肿瘤与良性肿瘤两大类。良性肿瘤生长较缓慢,除了生长在人体重要的部位之外,对人体基本都没有什么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