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白血病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急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性髓细胞白血病

小儿白血病高发要警惕,这4大诱因要注意防范!

2021-07-02 09:39:18      

众所周知,白血病是很严重的病,我们也经常在电视剧里看到小孩子得白血病。根据医学大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增的白血病病例中有50%的人是儿童,白血病不仅是小儿恶性肿瘤发病率最高的疾病,因此白血病成为了儿童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尤其是急性白血病,它有着起病急、发展快、病情凶险、病死率高等特点,严重的威胁着患儿的生命健康。想要自家孩子远离该病症,就得知其具体诱因。

小儿白血病的诱因有哪些?

1、电离辐射与电磁场

经调查结果显示,电离辐射具有致白血病的作用,在儿童白血病病例中,有X线暴露史的儿童高达60%,如果曾接受过胸腺肥大的放射治疗,那白血病的发病率会比正常儿童高出10倍。其次,如果在怀孕期间,孕妇的腹部曾受过电离辐射,那么新生儿白血病的发病率会比没照射过的高出17.4倍。所以,儿童应该尽量避免具有放射性的检查。

2、接触有毒质

人们在生活里可能会接触到一种物质——苯,这种物质主要用于房屋装修等工业,但是引起白血病的是苯的多羟基化合物(邻苯二酚、氢醒、苯三醇)而不是苯酚,所以,平时在家里装修或者选择换新家具的时候应该慎重选择,不要选择一些不合格、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装修材料,否则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很容易遭受疾病的威胁。

3、感染

人T细胞白血病病毒-I是第一个被发现的导致致人白血病的逆转病毒。其次,有研究显示,EBV(人类疱疹病毒)在细胞内的高度增值也可能参与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发展过程,因此如若染上这两种病毒,那么患上白血病的几率便会大许多。

4、遗传因素

白血病的遗传率非常低,但有白血病家族史的人,患上白血病的几率要比一般人群高。如果是单卵双生的双胞胎,如果一个发生了白血病,那么另一个发生白血病的几率要比一般人群高6倍。

综上所述,目前人类对于白血病的病因并没有明确的定论,且引发的该病的原因也有很多,比如上述四点。然而随着医学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小儿白血病只要给予及时治疗,预后也是比较理想的。其次,白血病的症状也较为明显,因此当宝宝出现类似的症状时应及时就诊问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家长要注意,这4种东西易诱发小儿白血病,最好不要让孩子碰!

现在越来越多儿童患有白血病,这简直让家长防不胜防,白血病属于一种血癌,主要跟长期接触毒物、受到高辐射和特定病毒入侵有关。为了自身孩子健康……详细>>

小儿白血病有哪些特点

以皮肤和黏膜出血多见,表现为紫癜、瘀斑、鼻出血、齿龈出血,消化道出血和血尿。偶有颅内出血,是引起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白血病细胞浸润引起……详细>>

小儿白血病必须换骨髓吗

小儿白血病发病率近十年来有所上升,在小儿恶性肿瘤中占首位。各年龄均可发病,3~7岁较多,约占小儿病例50%。一般发病率为3~5人/10万……详细>>

白血病多半是“拖”出来的,不论男女,孩子有这5表现时尽早就医

白血病被称为血癌,在骨髓内造血功能受到破坏有关。现在白血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尤其是儿童是高发人群。白血病带来的危害极大,可引起感染、肠功……详细>>

白血病发病原因是什么?慢性白血病能治愈吗?

白血病是一种造血干细胞克隆性恶性疾病,是血液科的常见疾病,近些年来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诱发白血病的因素越来越多,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一般……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