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乳腺癌患者抗肿瘤过程中的不良反应多,但是可防可控的!

2021-06-21 10:13:01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乳腺科 肖梦加医师

2020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显示,全球乳腺癌新发病例达到226万例,超过了肺癌,称为全球第一大肿瘤,而中国新发癌症人数,位居全球第一!

目前,对乳腺癌的治疗,一般是根据乳腺癌不同分期、分型来决定,主要是分局部治疗和全身治疗两种,局部治疗包括手术和放疗,其目的是杀灭局部的肿瘤细胞,全身治疗则是杀伤全身肿瘤细胞,主要包括化疗、内分泌治疗和分子靶向治疗。在抗肿瘤过程中,患者可能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那么,乳腺癌患者在抗肿瘤治疗后,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化疗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

化疗是通过化学药物来杀伤身体各处的肿瘤细胞,在治疗的多个阶段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可分为术前化疗、术后化疗和姑息性化疗,因化疗药物选择性差,在杀灭肿瘤的同时,对体内正常细胞也有不同程度的损害,从而可能会导致各种近期、远期的毒副反应。

1、药物外渗及浅表静脉炎

化疗药物刺激性强、毒性大,药物外渗血管外可引起局部皮下或深部组织红肿、疼痛,甚至坏死、溃疡,引起不同程度的静脉炎,病变的血管颜色变成暗红色或暗黄色,皮肤色素沉着,局部疼痛,严重者可导致血栓性静脉炎,发生血流受阻。

【应对】

可以通过以下中央静脉管道植入术减少药物外渗及静脉炎的发生。

2、骨髓功能抑制

骨髓功能抑制是化疗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之一,骨髓功能被抑制后,可出现血液中细胞成分减少,主要表现为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减少,也可表现为贫血、血小板减少,通常在7-14天之间为最低,之后逐渐恢复,3周左右可基本恢复正常。对化疗患者,建议化疗后最好能每3天复查一次血常规。

【应对】

白细胞减少:白细胞在抗御病原的入侵、机体损伤愈合和对疾病的免疫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当发现白细胞(正常范围[4.0-10]×109/L)减少时,应注意保暖和休息,尽量少到人多的公共场所,特别是避免接触患有传染性疾病的患者,必要时给予治疗,一旦出现有发热、感染时,应尽快咨询医生。

血小板减少:血小板的主要功能是止血,当血小板降低到正常值([100-400] ×109/L)以下时,应注意减少活动,避免磕碰出血,刷牙的时候建议换柔软的牙刷,或直接用清水漱口,以防牙龈出血,若出现有头痛、恶心、不明原因的出现或皮肤瘀斑时,应尽快就诊。

贫血:有贫血时,应注意预防头晕、跌倒,久坐后站起来时需缓慢,若出现有疲乏无力、头晕、呼吸急促等表现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贫血的治疗。

3、胃肠道反应

化疗药物对胃肠道黏膜的直接刺激,或是通过影响大脑控制呕吐的神经中枢而可能会出现有食欲下降、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便秘等不适,甚至还可能会因胃肠道反应太大而不得不终止或减少化疗药物,最终影响治疗效果,严重一些的甚至还可导致患者休克、死亡。

【应对】

少吃多餐,细嚼慢咽,避免进食太多甜食、油炸或多脂食品,多吃易消化、低纤维、富含钠钾等盐分的食物,多喝水,尽量避免接触太多油烟、烟草等容易引起恶心的气味,感到恶心时,可缓慢深呼吸,或口含生姜片、冰片或薄荷等,用餐后可以稍坐一会,不要立即平卧,平时也可以多与亲友积极沟通,适当参加社交活动,转移注意力,若出现呕吐剧烈,应注意积极预防脱水,并及时就医。

4、脱发

化疗后,大概有65%的患者会出现有脱发的情况,不同化疗药物脱发程度会有不同,一般会在停药后1-3个月重新长出头发。

【应对】

化疗前,建议剪短头发,避免使用刺激性的洗发水,避免用高温的吹风机吹头发,避免烫发或染发,化疗期间可以戴上帽子或假发,以度过脱发期。

5、肝肾功能损害

许多化疗药物都是在肝脏肾脏代谢的,因此,在使用化疗药物时,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肝肾损害,其中以肝功能损害更为常见。

【应对】

每次化疗前都要检查肝功能,化疗后定期复查肝功能(7-10天),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保肝药物,如果肝功能损害十分严重时,由医生评估后判断是否减量或暂停化疗。

6、卵巢功能损害

某些化疗可直接对卵泡细胞产生毒性作用,可引起月经失调、闭经、提前绝经、卵巢功能不全或卵巢早衰,但多在化疗结束后的几个月至1-2年内可恢复正常的月经。

【应对】

可使用腺激素释放激素激动剂(“肚皮针”)来保护卵巢功能,有生育需求的年轻女性,在使用化疗药物前,可考虑冷冻卵子、胚胎或卵巢组织来保留生育功能。

内分泌治疗及注意事项

医学表明,雌激素异常升高是部分乳腺癌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因此,降低雌激素水平可以有效地治疗部分乳腺癌,这就是内分泌治疗。乳腺癌的内分泌治疗是肿瘤内分泌治疗中研究历史最久、最成熟,也是最有成效的。目前,内分泌治疗主要适用于雌激素受体(ER)和(或)孕激素受体(PR)阳性患者。在使用内分泌治疗时,要注意:

◇坚持治疗:早期乳腺癌内分泌治疗时长为5-10年,可有效降低复发转移风险,因此接受内分泌治疗的患者一定要坚持治疗。

◇定期复查:不同的治疗药物可能会出现不同的不良反应,如,有些内分泌治疗的药物如他莫昔芬,可能会对子宫内膜和肝功能产生影响,因此,在使用到那些药物时,在用药期间应每半年到1年做一次妇科检查,并定期复查肝功能;有些药物如芳香化酶抑制剂可引起骨量减少和骨质疏松,在使用该药物期间要注意检查骨密度。另外,需要提醒注意的是,由于内分泌药物干扰了机体的激素代谢,可能会引起月经失调或可逆性闭经,还可引起身体发胖、出汗、潮热等症状,一般不需要因此而停止治疗。

总之,乳腺癌抗肿瘤治疗的不良反应是可防可控的,积极预防和减少不良反应,可以保证治疗的顺利进行,达到早期康复。

(责任编辑:冯莉莉 整理、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抗肿瘤治疗 乳腺癌治疗 乳腺癌

多发性骨髓瘤容易被误诊 全身不明原因疼痛当心是骨髓瘤

多发性骨髓瘤是血癌中的一种,主要是浆细胞的恶性肿瘤。多发性骨髓瘤是血液系统中较为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生率仅次于淋巴瘤。详细>>

化疗掉头发还会长出来吗 化疗怎样才能不掉头发

化疗后头发的脱落是常见的,化疗停止后会慢慢长出来的。调整好心态,不必惊慌,认真对待,积极配合正规治疗并结合适度锻炼,癌症不是不可治愈的。详细>>

分子靶向药物有没有副作用?不能忽略这4个副作用!

分子靶向药物能抑制癌细胞生长增殖,最后让癌细胞死亡。分子靶向治疗和化疗相比,疗效更好而且副作用小,但这并不代表着分子靶向药物没有任何副作……详细>>

白血病并非不治之症 五大症状预警儿童白血病

对于“白血病”的认知,大多数人仍停留在“绝症”“天价治疗”“骨髓移植才能治愈”等层面。目前,深圳白血病患儿父亲罗尔引发的网络募捐事件已渐……详细>>

治疗老年人NSCLC联合化疗不比单药更有效

日前出版的j;natl;cancer;inst(2003,95∶362)上的一项意大利研究显示,对老年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