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吸烟是肺癌的元凶?这4大元凶都要防范!

2021-06-29 13:55:35      

肺癌是我国第一种大癌症,其发病率、死亡率均居首位,远远领先于其他癌症。仅2020年,我国肺癌的新病例就有82万人,死亡病例就有71万人,可见其危险性很大。对普通人来说,与其整天担心和担心自己患上肺癌,不如平时做好预防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肺癌发生的危险,比如远离下列四项。

哪些事情是肺癌的“元凶”?

1、吸烟

相关研究显示,约90%的肺癌皆与吸烟有关。众所周知,烟草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长期吸烟就会使这些有害物质可以通过呼吸道进入肺部,增加肺部病变的概率。其中的亚硝胺、苯并芘等物质若在肺部大量积累,便可能刺激肺细胞变异,最终诱发肺癌。

2、长期过量吸入油烟

吸入大量厨房油烟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肺癌发生的概率,这也是越来越多的厨师和家庭主妇患上肺癌的重要原因。这是因为食用油在高温下加热后会产生很多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可以随着油烟扩散到空气中,大量吸入就会刺激呼吸道,提高肺黏膜发生恶变的概率。尤其是在做油炸时更易产生大量油烟。因此烹饪时最好打开油烟机,在炒菜完后,油烟机可以继续运转5分钟再关闭,如此能尽可能地去除空气中剩余的油烟。

3、肺病

肺部疾病除了包括众所周知的肺炎、肺癌外,还包括结核病、支气管扩张症阻等病症。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而导致其长期反复发作,就可能会损伤肺腺和支气管粘膜。随着时间的推移,细胞若是发生恶变,便可能诱发癌症。

4、职业因素

从事化学、石棉、纤维、矿山、机械等特殊职业的人由于工作原因,经常接触灰尘、氧化铁等有害物质,肺部自然会受到很大的刺激和损伤,随着时间的推移,癌症的危险也会增加。

因此从事这种职业的人在工作中采取防护措施,建议每年去医院做低容量螺旋CT,有助于早期发现肺癌。

以上这四点便是引起肺癌的常见原因,要想远离肺癌,就要尽可能远离这些不好的因素。此外,在生活中也要多吃有助于养肺清尘的食物,比如猪血、银耳、鸭血等。与此同时,多呼吸新鲜空气,坚持适当的运动,提高心肺功能,也能增强肺况的抵抗力。对于肺癌的高危人群,应定期去医院检查,一旦身体出现异常,须及时介入,减少癌变的风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的诱因 肺癌的原因 肺癌

吸烟是肺癌的元凶 肺癌发病是由哪些因素引起

肺癌的病因复杂,但最受人关注的是吸烟,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和科学实验均证明吸烟同肺癌相关。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人群中患肺癌的人数是不吸……详细>>

肺癌的元凶有哪些? 应该怎么预防肺癌?

在如今各种常见的癌症中,肺癌毋庸置疑就是发病人数最多的一种。尤其是平时生活习惯不好的人们,长期吸烟,吸入各种有毒有害物质等,时间长了便会……详细>>

氡气是肺癌元凶?仔细查看装修中的致癌物

引起肺癌的因素较多,有些因素如吸烟为多数人熟知,但部分因素可能知晓的人为少数。最近,网传氡气是肺癌第二大主因,大家要多加小心,下面就来具……详细>>

唇癌是怎么引起的?这3大元凶要注意防范!

唇癌是一种发生在唇红缘上的癌症,最常见的就是鳞状细胞癌,也属于皮肤癌的一种。唇癌的发病率极低,在日常生活中不常见。然而一旦患上,对身体的……详细>>

舌癌是什么引起的?帮你揪出了这6大元凶!

舌癌分为舌体癌和舌根癌,早期症状时舌头疼痛、口腔溃疡反复发作以及白斑皲裂等。舌癌并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是多种因素共同的结果。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