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长肿瘤=绝症?这6种肿瘤是良性的,不要太担心!

2021-06-04 11:19:36      

生活中也有很多人因为患上恶性肿瘤而丧失性命,也因此大多数人在提到肿瘤时都会恐惧,都认为它是可怕的。但其实肿瘤分为良性和恶性两种,良性肿瘤生长缓慢,有些在发生后并不会持续生长,不会影响其他器官,也不会危及性命。而恶性肿瘤生长迅速并且质地较硬,会扩散牵连其他器官,导致生命受影响。因此在提到肿瘤时也不要害怕,毕竟其中有很多是良性肿瘤。

哪些是良性肿瘤不用太担心?

1、血管瘤

血管瘤是最常见的良性疾病,它在身体的任何部位都会发生,特别是在皮肤上比较常见。它不具备瘤的组织学特征,只是血管发育畸形导致,一般来讲使用激光等方法就可以有效治疗。

2、动脉瘤

动脉瘤是因为动脉粥样硬化或者外伤,细菌感染等导致动脉壁局部在血管血流的冲击下扩张而向外膨出的一种表现,属于生理现象,并不存在病理问题。

3、外伤性神经瘤

它是由于神经组织断裂后两端错位或者镶入其他组织导致的局限性增生,大部分病灶会形成结节状或者肿块,在临床上被称为外伤性神经瘤。这种瘤也不会给身体带来性命伤害。

4、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是女性常见的子宫平滑肌肿瘤,它也属于良性肿瘤,生长缓慢不会危及性命。而如果生长过快或者压迫到其他器官,只需手术切除即可,不会有危及性命的伤害。

5、结核瘤

这是结核病的一个类型,边界清楚,在X线扫描显现下会让人感觉是肿瘤,但其实它是结核结节,只要通过治疗就能让结节消失。

6、胆脂瘤

大部分胆脂瘤是因为中耳到慢性炎症导致,也有个别是跟先天发育有关,胆脂瘤虽然不是恶性肿瘤也不会危及性命,但它却需要及早治疗,因为长时间存在会压迫局部,导致骨质被破坏。

温馨提示,对于各种肿瘤要了解清楚,并不是所有肿瘤都会危及性命带来伤害。一旦发现肿瘤及时检查判断肿瘤的性质很重要,一般来讲良性肿瘤通过治疗或者定期检查就能避免伤害。而在平时要注意采取措施预防肿瘤,如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坚持运动以及情绪稳定等,虽然良性肿瘤也不会带来伤害,但有效预防可以杜绝其他问题。

(责任编辑:何诗雅 )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