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为什么肿瘤越来越高发?主要是这5大因素在作妖!

2021-06-06 07:29:38      

肿瘤是一种让人感到害怕的疾病,因为有些肿瘤是恶性的,治疗难度相当大,不仅身体会承受巨大痛苦,而且需要大量的治疗费用。即使一些肿瘤是良性,但仍然有癌变的风险。近些年来,各种肿瘤的发病率都相当高,很多人也有防范意识,要想防癌首先得了解肿瘤的诱因。

导致肿瘤高发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1、饮食因素

饮食和肿瘤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各种不当的饮食方式会导致抵抗力下降,让细胞发生病变而产生肿瘤。特别是一些食物中存在黄曲霉素,黄曲霉素会促进肿瘤的发生和发展。另外在近些年因为生活质量提高,在饮食上很多人不注意,经常暴饮暴食,摄取各种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又或者经常摄取各种烧烤,这些食物中的致癌物质会提高肿瘤发病率。

2、遗传原因

各种肿瘤也和遗传有关系,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家族中的直系亲属存在某种肿瘤,自己患上肿瘤的几率也会跟着提高,在外界的诱因下比正常人更容易诱发肿瘤。

3、吸烟

吸烟是一种常见的行为,而它会伤害肺部也会导致心肌梗死,甚至它还是导致多器官肿瘤的原因之一。特别是存在慢性疾病的人,持续吸烟只会使各器官受到尼古丁和其他有害物质的伤害,在器官不断受损的情况下就会出现细胞病变。

4、环境因素

目前空气中存在着各种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时间后就容易引发病变,特别是各种汽车尾气、雾霾等。这些有害物质都会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甚至在免疫力低下时会导致细胞病变而产生肿瘤。另外长时间接触各种电离辐射也会导致肿瘤发病率增加,尤其是需要长时间在放射科工作的人群。

5、情绪影响

虽然情绪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但它影响着身体的健康。尤其是是在身体患有慢性疾病时,如果过于沮丧焦虑,会导致抵抗力下降。这种情况下容易使疾病得不到控制,甚至让器官发生病变而出现肿瘤几率增加。

温馨提示,肿瘤在近些年的发病率不断上升有原因,如果想要预防肿瘤,就要了解清楚导致的诱因,并且在日常多加注意,定期检查了解身体情况可以做到有效预防。另外要知道肿瘤分为良性和恶性两种,并不是所有的肿瘤都会危及性命,所以一旦发现肿瘤积极治疗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高发的原因 肿瘤的诱因 肿瘤

为什么癌症越来越高发?主要与这4个因素有关!

近年来可以说时间医疗水平一直在上升,癌症也已经不像之前那样让人害怕了,虽然有些癌症依然无法治愈,但早期发现我们是可以控制的。可是不难发现……详细>>

肺癌为什么越来越高发?这5大高危因素要谨防!

肺癌是目前我国发病率最高的癌症,虽然如今的医疗手段可以治愈许多疾病,就连癌症也能够得到比较好的治疗效果,但是想要从根本上杜绝肺癌的发生,……详细>>

乳腺癌越来越高发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乳腺癌是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让很多女性都感到恐惧不安,特别是听到身边的女性朋友患乳腺癌的消息,就会感到相当紧张。其实乳腺癌高发与不些不良……详细>>

恶性肿瘤越来越高发?带你揭秘恶性肿瘤的排名榜前6!

癌症是目前非常难以治疗的一种疾病,除了在早期进行手术切除以外,很少有办法能够彻底解决癌症,很多人也就因为癌症而死。有一部分癌症发病率较高……详细>>

癌症为什么会越来越年轻化?主要是这5大因素在作妖!

有调查发现近10年来我国癌症发病率呈持续增长的现象,平均每年上升3.9%,其中女性上升幅度较快。而且癌症的发病年龄也在不断年轻化,40岁……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