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脑肿瘤会转移到别的身体部位吗?脑瘤术后会转移吗?

2022-02-12 06:28:02      

脑肿瘤的发病率并不是很低,跃居全身肿瘤的第5位,发病率仅次于胃、子宫、乳腺以及食道肿瘤。几乎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会出现脑肿瘤,头痛是其典型的症状,同时伴有呕吐和视力障碍等。最可怕的是肿瘤转移,增加治疗难度,那脑肿瘤会不会转移到身体的其他部位呢。

脑肿瘤会转移到身体其他部位吗?

脑肿瘤转移到躯干的风险很低,因为在循环系统中有一种特殊的能力,能排斥游离的脑瘤细胞,还有在颅内没有淋巴管道,减少肿瘤转移风险。另外,颅脑肿瘤对环境和条件有很高的要求,肿瘤转移到颅外后无法适应其生长环境,需长时间的潜伏期才会有症状,然而颅内肿瘤患者生存期较短,没有发现转移灶前,就有可能因为颅内压升高或其他因素而死亡。

脑瘤术后会不会转移?

1、颅内转移

不管手术切除脑肿瘤有多干净,癌细胞仍然持续性生长,最可怕的是发生转移。在肿瘤中含有太多瘤细胞和比较少的间质,所以肿瘤细胞易脱落;癌组织也易暴露在脑脊液通路中,脱落的细胞可带到远处,又或是在脑室壁中沉积。有的肿瘤生长位置离着蛛网膜下腔或脑室很远,不过手术、部分切除或是肿瘤活检时,会使得癌肿瘤脱落,从而在蛛网膜下腔播散,增加肿瘤转移风险。

2、颅外转移

最近几年来,科学技术进一步发展,脑肿瘤颅外转移的发病率也逐渐增高,患者生存期延长。做手术时有可能会接触到头皮和硬脑膜以及颅外软组织,使得肿瘤细胞进入淋巴结管和血管腔中,增加脑肿瘤向颅外组织转移风险。最为常见的躯干转移是胶质瘤,然后是髓母细胞瘤和室管膜瘤等。除了手术外,还有哪些方法能治疗脑肿瘤?

3、微创手术

近几年来医学飞速发展,精准微创手术能治疗脑肿瘤,主要利用神经导航以及内镜、荧光造影等,防止重要的神经功能区域和血管受到损伤。此方法不仅切除肿瘤,而且也能最大程度保护健康脑组织。

4、放疗

根据肿瘤生长的位置,选择立体定向或全脑照射放疗,又或是质子重离子放疗。

5、化疗

多种药物无法通过血脑屏障,目前为止临床应用广泛的化疗药物是替莫唑胺,能提高其治疗效果,延长患者的生存期。

温馨提示

因为大脑较特殊,再加上血脑屏障因素,使得多数脑肿瘤对药物以及放射线并不是很敏感,因此目前手术是治疗脑肿瘤最佳的方法。脑良性肿瘤如听神经瘤以及脑膜瘤等,通过手术切除后能获得长期生存,又或是达到临床治愈。脑肿瘤恶性程度低时,手术切除后再以放化疗辅助治疗,同样也能延长生存期。接受一系列治疗后应定期去医院做复查,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保持积极乐观心态,相信自己一定能战胜病魔。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瘤可导致失明瘫痪 脑肿瘤的危害有哪些?

患上脑部肿瘤请重视它带了的严重危害,脑肿瘤疾病在发病时都有哪些危害呢?脑肿瘤这种疾病也是脑部恶性肿瘤疾病的一种,该病的发生是会给我们带来……详细>>

得了脑肿瘤还有救吗?脑瘤的早期症状

首先大家都会觉得得了脑肿瘤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吧!那么得了脑肿瘤我们的身体会有哪些症状呢?其实肿瘤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肿瘤一天天在我们身体里……详细>>

为什么会得脑瘤?教你从病因预防脑瘤

产生脑肿瘤的原因很多,近几年大家一直都众说纷纭,有的人认为可能是头脑有过激烈的碰撞,继而发生脑肿瘤,有的人认为可能是忽然患有脑肿瘤的,那……详细>>

脑肿瘤对患者身体的影响

脑肿瘤对于患者的身体产生着很大的影响,主要对于重要器官的损害,侵蚀、破坏正常的组织,新陈代谢异常,营养衰竭引起恶病以及合并感染。详细>>

儿童脑肿瘤一定需要手术治疗吗?术后如何护理?

儿童脑肿瘤顾名思义就是儿童脑子里长了肿瘤,脑肿瘤是包括很多种的,不同的类型有不同的病理表现,有原发性的也有继发性的,起病的原因也有很多。……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