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体内有癌,嘴先知?嘴巴出现3种迹象,可能是癌症的“脚步声”?

2022-10-03 08:51:19      

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虽然癌症并不等于绝症,不过会让患者身体承受着疾病带来的折磨,心理也遭受重大的创伤。虽然癌症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不过仔细观察,也能发现癌症的蛛丝马迹,及早治疗能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尤其是嘴巴有以下三种迹象时,应高度怀疑癌症。

嘴巴有哪些表现需高度怀疑癌症?

1、牙齿松动

一般进入中老年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牙齿松动,这是正常的生理老化现象。但年纪轻轻的却出现难以解释的牙齿松动,同时伴有咽喉疼痛和灼热,即使吃饭和喝水都会有吞咽疼痛和困难的表现。

2、不明原因肿块

通常口腔中并不会无缘无故的长肿块,若感觉口腔中有肿块,不管有没有疼痛感,都要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排除口腔癌的可能性。

3、持续不愈的口腔溃疡

吃太多辛辣刺激性食物、体内缺乏某种维生素或上火就会引起口腔溃疡,溃疡创面小于5mm,溃疡面也比较浅,一般1~2个星期左右就能自愈。但溃疡面积大,创面一直没有愈合,短时间内反复发作,有时会出现硬块和结节,甚至发生糜烂和出血,需高度怀疑舌癌。

哪些人易患上舌癌?

1、口腔卫生差的人

没有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会使得太多霉菌和细菌等微生物在口腔中滋生和繁殖,利于多种致癌物质生成,从而增加患舌癌风险。另外,佩戴的假牙不合适、残根残冠持续刺激舌根和口腔黏膜可引起溃疡恶变,进而造成舌癌。

2、偏爱辛辣刺激以及油炸食物的人

舌癌发生也跟饮食习惯息息相关,尤其是重口味饮食的人,吃太多油炸、熏制、腌制烧烤和辛辣刺激性食物等,会持续刺激口腔和消化道黏膜,从而提高患癌风险。经常趁热吃,特别是超过65℃以上的食物,会反复烫伤口腔黏膜,口腔黏膜上皮细胞修复过程中有可能会发生基因突变,从而诱发癌症。

3、大量吸烟的人

吸烟不仅仅诱发肺癌和心脑血管疾病,而且也增加患舌癌风险。烟草中致癌物质达到几十种,吸烟的过程中烟雾可直接刺激口腔黏膜,进而提高患舌癌风险。每天吸烟的支数越多,吸烟的年龄越长,吸烟的年龄越早,那么患舌癌的风险就越高。

温馨提示

如有以上几个症状,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及早去医院做全面检查,看看是不是癌症在作怪。平时需做好预防工作,避免吸烟酗酒,不可咀嚼槟榔,及时修复不合适的假牙,以免使得口腔粘膜反复受到损伤和增生,增加其细胞核代谢速度,促进细胞基因突变,进而增加癌变风险。积极防治和治疗呼吸道炎症病灶如慢性扁桃体炎或慢性咽炎,避免受到刺激。一旦确诊舌癌也不要自暴自弃,首选外放射治疗,当肿瘤缩小之后且感染控制后,再进行组织间照射,尽最大程度保留舌体。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患上舌癌的人群 体内有癌嘴的症状 舌癌

体内有癌,小便先知,小便若出现这三种变化,很可能是癌症的信号

排尿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能调节身体中水分和电解质平衡,清除代谢废物。可通过尿液颜色、尿液量以及气味来看出身体患有哪种疾病。还有身体中有癌细……详细>>

注意,出现这4种变化要警惕,提示体内可能有癌症!

癌症对于目前的医学体系来说是难以被治愈的,因此造成了很多人谈癌色变。但是,如果在发现癌症的早期就进行治疗,癌症是很容易就可以被控制住的,……详细>>

舌头白斑可能是舌癌的前兆

舌头白斑本身一般无害,但也有资料证实可发生癌变,其癌变率为1%,50~70岁老人的口腔白斑最易癌变。那么哪些白斑应注意有癌变现象呢?跟着……详细>>

体内有癌,腹部先知,腹部若有这三种变化,很可能是癌症的信号

可以说腹部是人体的中心,其中包括很多重要器官,如肝肾脾、胰腺、胃部和小肠大肠等。不管以上哪个器官发生病变,腹部都会出现明显的症状,如腹部……详细>>

皮肤出现这5种异常情况,可能是癌症发出的信号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屏障,同时皮肤也是感知能力比较强的一个组织,当身体出现问题时,皮肤则有可能会出现异常症状,比如体内有癌细胞的时候,皮肤则……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