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癌症是如何转移的?癌症扩散时,身体常有这4种异常

2022-05-13 01:37:37      

最让癌症患者难以接受的就是癌转移,也就是肿瘤细胞由原发部位侵入淋巴管和血管,然后被带入其他部位继续生长,生成跟原发部位肿瘤一样类型的肿瘤。通常,淋巴结转移出现时间是最早的,范围也比较广泛。患者接受一系列治疗后应多留意自身症状,若有以下4个表现十有八九是癌症扩散。

癌症是如何转移的?

1、血行播散

随着癌细胞增殖,易发生脱落,脱落后进入癌症周围血管中,再跟随血液循环进入身体某个组织或器官,一般会转移到血液供应较丰富的器官,如肝脏、大脑、肺部以及骨骼等。

2、淋巴转移

全身各部位遍布着淋巴管和淋巴组织,后者属于免疫系统,能帮助消灭肿瘤。不过肿瘤很狡猾,不被免疫细胞识别和消灭,反而会让免疫细胞促进癌细胞转移。大部分癌细胞可经过淋巴管道向近处或远处淋巴结转移,如腋窝下、锁骨下或锁骨上淋巴结转移。

3、癌细胞入侵

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癌病灶可入侵周围器官以及组织。就拿直肠癌来说,直肠癌可侵犯尿道和膀胱以及阴道和前列腺等部位。

4、种植转移

随着癌细胞持续性增殖,癌细胞说不准会在哪个部位脱落。拿胃癌举例子,癌细胞脱落后可能会在腹腔任何部位种植,如小肠和肠系膜表面、腹膜以及卵巢等。

癌症转移有哪些表现?

1、持续性低烧不退

癌细胞有很强的反抗能力,跟正常细胞抢夺营养,正常细胞因为获取不到足够营养而坏死,大量坏死细胞被机体吸收后就会引起持续性发低烧。与此同时,癌细胞可大量释放炎症介质,引起发热。

2、进行性体重下降

癌细胞增殖势必会消耗体内能量,使得体内营养物质被消耗,再加上食欲不振,就会引起体重进行性消瘦。

3、淋巴结肿块

癌细胞易向淋巴部位转移,尤其是腋窝下、腹股沟处和锁骨上等,若摸到质地比较坚硬、活动度极差以及没有疼痛的肿块,应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

4、其他症状

不一样的癌症会向不同的器官上转移,表现出来的症状也有很大差异。若癌细胞转移到骨骼会引起剧烈疼痛以及无缘无故的骨折;若癌细胞转移到大脑会引起喷射性呕吐、头痛头晕、看东西模糊和恶心等。

温馨提示

癌症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后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还需做好术后护理。及时纠正不良嗜好,远离一切致癌因素,均衡摄入营养,多注意休息,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不能破罐子破摔。康复期间定期去医院做复查,能及时发现癌细胞是否发生转移和复发。即使癌症转移后也不能自暴自弃,应积极配合医生科学规范治疗,如内分泌治疗、免疫治疗以及靶向治疗等。另外,癌症转移后不能有病乱投医,尝试所谓的偏方和秘方,非但起不到任何治疗效果,反而会让病情进一步恶化,甚至会缩短寿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转移的表现 癌症转移的过程 癌症

癌症转移的路径有哪些?癌症转移后当如何治疗?

很多种的癌症在早期时候还是有一定的治疗手段的,比如手术、化疗或者放化疗等,虽然治疗过程很艰难,却能在一定程度上延长患者的寿命。但癌症患者……详细>>

癌症是如何转移的?4个症状说明癌症已转移!

对癌症患者来说,最可怕的就是癌细胞扩散和转移,不仅仅增加身体不适感,而且治疗起来更加困难,同时也缩短了生存期,降低生活质量,那癌细胞到底……详细>>

癌症转移有哪些表现 如何预防癌症转移

癌症要是没有治愈,就可能会出现转移情况,一旦出现转移,患者的身体就会有症状表现出来,及时了解它的表现很有必要。那么,癌症转移有哪些表现?……详细>>

癌症转移后还有救吗?积极预防癌症复发转移!

之所以现代医学无法攻克癌症,主要原因是癌症易复发转移,尤其是癌症治疗后3年内,复发转移风险高,以至于增加治疗难度,甚至因为癌症转移而死亡……详细>>

癌症是如何转移的?应如何避免癌症复发转移?

癌症,本身就已经够可怕的,但一旦发生转移就更加严重,因为转移复发的癌症治疗的效果是非常差的,所以做好防癌症复发转移工作是非常重要的,那应……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