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白血病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急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性髓细胞白血病

为什么越来越多孩子得白血病?背后2个原因不要小看

2022-05-20 07:06:00      

最近十几年来,有多少儿童被白血病所侵袭,又有众多儿童被白血病夺走宝贵生命。白血病又被称为血癌,跟骨髓内造血功能受到破坏息息相关,其主要表现是出血、易受到感染和持续性发烧等。目前,白血病发病率已占到全部肿瘤发病率的3%,是造成儿童死亡的第一大原因,那引起儿童患白血病的原因有哪些。

造成儿童患白血病的因素有哪些?

1、遗传

白血病是恶性肿瘤,虽然没有传染性,不过却有遗传倾向。凡是直系亲属中有白血病案例,那下一代患此癌症的风险比普通人高达三倍以上。

2、外界因素

长时间暴露在甲醛和苯等环境中,尤其是新装修的房子内存在以上物质,可增加患白血病风险;母亲备孕和怀孕期间大量吸烟喝酒、儿童长时间接触指甲油或油漆以及染发剂、居住在化工厂周围等都会增加患白血病风险。另外,长时间暴露在放射线环境中、频繁乘坐飞机、居住在核能发电厂的儿童也是白血病高危人群。除此之外,长时间大剂量服用磺胺类药物、吃太多垃圾食品等会使得血细胞生成障碍,同样也会诱发白血病。

白血病早期有哪些表现?

1、发热

持续性高烧不退或低烧是白血病的常见症状,之所以会发烧跟受到感染有关。

2、无痛性肿大

颈部或腋下、腹股沟处和锁骨上有不明原因的无痛无痒肿大,有时上腹部脾区和肝区有明显的不适和疼痛。

3、贫血

大部分白血病患者早期会出现贫血症状,其主要表现是头痛头晕耳鸣、脸色发白和头痛等。因为他们的红细胞生成受到抑制,使得血液不能正常运行,从而导致贫血。当贫血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全身乏力、体重进行性下降和食欲不振。

4、出血

一半以上的白血病患者会有出血症状,早期可出现牙龈出血、流鼻血以及皮肤上有出血点或瘀斑。疾病发展到晚期时,可出现颅内或内脏出血,进而威胁生命。

如何治疗白血病?

1、化疗

治疗白血病首选化疗手段,能帮助杀死体内的异常细胞,抑制异常细胞增殖,延缓病情发展,缓解其症状。

2、造血干细胞移植

先把患者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清除干净,然后以静脉输注的方式输入正常的造血干细胞,这样能重新建立正常的造血系统,利于提高免疫系统,减少感染风险。

3、免疫疗法

取出患者体内的T细胞,在身体外做基因改造,让其升级为T细胞2.0,能识别和杀灭肿瘤细胞,进而治疗白血病。

4、药物疗法

通过用药来阻断异常白质的作用,此类异常蛋白质能促进癌细胞繁殖,从而防止癌细胞扩散。

温馨提示

除了遗传引起的白血病外,后天因素是可防可控的。在日常生活中不能让儿童接触太多X射线以及有害辐射线,尤其是孕妇和婴幼儿。积极预防各种感染,尤其是病毒感染;生活中谨慎用某些药物,如抗病毒药、抗肿瘤药和免疫抑制剂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得白血病?原因有3点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被诊断为白血病,且治疗效果大多都不理想。专家对此建议,对于白血病最好的方法还是以预防为主,下面将对这方面进行一个详细……详细>>

白血病患者为什么都是儿童居多?原因居然是这样

白血病一种比较常见的血液肿瘤疾病,在生活中有很多人一听到白血病都会感觉到害怕,都认为这是一种会导致性命丧失的疾病。而且很多人经常会在手机……详细>>

为什么会患白血病?白血病的早期表现

为什么会患上白血病呢?找出白血病的原因,是我们预防白血病必不可少的首要条件。与此同时,想要增加白血病的治愈率就要趁早发现白血病,了解白血……详细>>

为什么孩子更容易到白血病?

近年来白血病的发生几率可谓是逐年增长,这其中儿童占据了大部分比例,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白血病会更加青睐于儿童?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儿童为什么易患白血病? 儿童怎么预防白血病?

近几年,患上白血病的儿童是越来越多,而且在发现症状时都比较晚,使得救治不及时而导致死亡。所以有很多人就在奇怪,为什么儿童容易患上白血病?……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