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辐射是如何致癌的?远离这3种辐射!

2022-05-21 07:39:28      

人人都害怕辐射,担心辐射会诱发癌症,确实多数癌症发生跟高浓度辐射脱离不了干系。不过辐射存在于生活的各个角落,如太阳辐射、电磁辐射和热辐射等。同时土壤、水体以及岩石也会释放出射线辐射,那辐射是如何导致癌症的呢。

辐射会诱发癌症吗?

有的辐射致癌风险极高,可直接损害细胞以及细胞基因,使得基因突变,进而诱发癌症。有明确自然风险的辐射有电离辐射、某些医用辐射、太阳辐射以及紫外线,还有天然的放射元素等。不过到目前为止,哪些癌症跟辐射损伤有关,还并不是很明确。经过研究表明,人体上的眼睛、性腺以及胸腺,还有淋巴以及甲状腺对射线非常敏感。若长时间接触辐射,可增加患多种癌症风险如血癌和肺癌,还有甲状腺癌以及皮肤癌。

常见的辐射有哪些?

1、天然的放射性元素

天然的放射性元素集中在大自然界中,尤其是空气、土壤以及岩石,其中包括氡气、镭-226、碘-125以及钍-232等。家庭装修时使用了天然石料,应开窗通风半年之后才能入住,入住前应仔细检测。另外在核电站周围也存在大量天然的放射性元素,所以日本核辐射泄漏后,当地人患白血病以及肺癌的风险很高,特别是核电站工作者。

2、太阳辐射以及紫外线

在太阳辐射中有众多物质能量,人们最为熟悉的就是紫外线,但这只是其中最为普通不过的光波。皮肤跟紫外线接触几率最多且面积广,若长时间受到太阳光暴晒,由于光化作用会使得细胞基因结构发生改变;长期暴露在太阳下。也会使得淋巴细胞表面活性抗原结构受到破坏,减少免疫力。所以皮肤癌易发生在暴露部位,常见的有颈、脸部以及头。在我国皮肤癌的发病率低,一般好发于白色人种身上,这跟经常晒日光浴以及遗传有关。平时应做好防晒工作,出门前半小时涂抹防晒霜或穿长袖长裤、戴帽子。

3、医用辐射

医用辐射属于电离辐射,可损伤细胞基因结构,如X光线、放射疗法以及CT等。其中胸透属于电离辐射的一种,以X光射线,直接穿透骨骼和肌肉,然后生成影像,用来诊断疾病。若多次做胸透可损伤人体,增加癌变风险;放射疗法可减弱免疫力,使得胎儿畸形,提高患甲状腺癌以及血癌风险。所以做以上检查时尽量穿上防护铅衣,保护好甲状腺和生殖部位,不能多次或过度的做拍片检查,两次间隔时间至少在6个月以上。

温馨提示

并不是接触辐射后就一定会患上癌症,偶尔一两次不必太担心。另外,微波炉、冰箱、空调以及地暖设备、手机电脑以及充电宝等也会发射出辐射,不过这属于非电离辐射,并不会使得细胞基因发生突变,也没有任何的致癌性,所以不必太担心和焦虑。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的辐射 辐射致癌的原因 癌症

新科技时代 辐射大或成致癌祸根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您的孩子在体检或者身体检查中会常常做胸透么?如果您的回答是肯定的,那下次要多注意了。专家提醒,怀疑孩子有肺……详细>>

微波炉、手机和电脑的辐射会致癌?别再傻傻的信了,3种辐射才真正致癌!

在日常生活中无时无刻都在接触辐射,如各种家用电器、手机和电脑等都会带来不同的辐射。再加上网络上各种辐射的文章报道,让人们更惧怕辐射,生活……详细>>

手机辐射真的会致癌?教你降低手机辐射小妙招

出门的时候让你只能带一样东西,相信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手机,因为一个手机就已经渗透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无法想象如果我们离开了手机,是怎么样……详细>>

手机辐射可致癌 山寨机被评为辐射大户

不久前,英国专家的最新研究又发现:手机的致癌性可能比香烟更强。这也成为迄今为止关于手机最新、最严重的警告,将人们对手机辐射的关注提到了前……详细>>

wifi无线网络辐射会不会致癌

wifi是近年来的热词,在很多地方,像咖啡厅、酒吧等都会出现wifi的标语,最近网络上流传wifi致癌的消息,这个说法是真是假,一起来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