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癌症患者如何改善吞咽问题?尝试这4种方法!

2022-05-15 07:46:44      

目前癌症患者需接受头颈部放化治疗,如口腔和食道癌等,但放化疗后可能会引起一些后遗症,使得口腔、咽喉以及舌部发生改变,易出现唾液量减少和吞咽异常,甚至造成吞咽困难,那该如何改善此问题呢。

如何改善癌症患者吞咽功能?

1、适当的改变吞咽姿势

经口饮食是最安全有效的饮食方式,食物经过口腔进入食道,受到重力作用维持食物位置,然后进入大小肠中吸收和消化。吃饭时应端正坐姿,身体稍微往前倾;吞咽食物时稍微低头,这样能避免食物太早进入咽喉,防止食物误入呼吸道;下巴稍微抬得高一点,能促进食物进入咽喉;头稍微向患侧转,能促进食物从健侧进入食道;头稍微向健康的一侧偏,促进食物进入。吃饭后30分钟内应保持直立状态,防止食物反流或造成呛咳。

2、经常锻炼口舌肌肉

癌症患者可以多做一些能控制口腔肌肉的活动,同时也要适当的做能控制喉部关闭的活动。如颞颚关节运动,也就是让下巴向左向右分别缓慢移动,下颚稍微向前移动,把嘴巴用力的张开;也可以做唇脸运动,也就是嘟起嘴巴做wo口型,然后尽最大程度把嘴巴张开,做类似于吹气球的动作。又或是尝试做舌部运动,让舌头不停的在口腔中转动。另外,吞咽时可以尝试着大力吞,这样能上抬喉部,使得喉部肌力增加,进而增强喉部关闭活动。

3、选择特殊的方法

把一口食物可以分为2~3次吞下去,增加吞咽次数,这样能最大程度吞干净堆积在咽喉部的食物。吞食物前可以先深吸一口气,再闭气,最后再吞下食物,这样能协助呼吸道关闭。食物吞下去之后再继续咳嗽,能帮助清除堆积在喉部口的食物。另外,练习吞咽时应先把双手清洗干净,手指放在咽喉部位,让喉部上抬保持5秒钟再放松,利于关闭呼吸道。

4、选择其他的代偿方法

尽量改变食物的质地,流质或半流质食物虽然好吞咽,不过易呛到;固体食物被呛到的可能性低,不过吞咽却很困难,所以可选择润滑度较好的浓缩食物,如把食物打碎一点,可以蒸鸡蛋或稀饭等。尝试改变食物味道,适当的放点调味品,这样能刺激患者的味觉,进而提高其食欲。吃饭不能太心急,一定要小口慢吃;采取少量多次的饮食原则,适当的延长吃饭时间。若患者的舌头以及口腔运动异常,又或是咀嚼能力发生障碍,可借助汤匙和粗吸管把食物送到咽喉部。

温馨提示

通过以上4种方法能改善癌症患者的吞咽能力,为身体补充足够营养,防止出现营养不良。不过具体该选择哪种方式,还需听从医生建议,吃饭时一定要小心且缓慢,不能吃得太心急,以免会卡在喉咙或呛到,也不能吃难以咀嚼和太坚硬、大颗粒的食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癌症患者该如何预防感染?这6种方法请你记住!

癌症属于慢性消耗性疾病,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再加上营养摄入不足,消化吸收功能障碍,会使得免疫力低下,易受到微生物侵袭,从而引起感染。对癌……详细>>

癌症患者拔尿管后仍无法小便怎么办?尝试这3种方法!

每一个癌症患者手术治疗时都需留置导尿,其目的是麻醉状态下出现尿潴留或尿失禁。一般手术后几个小时需拔除尿管,促进主动排尿,防止出现感染。然……详细>>

癌症患者怎么改善营养?主要从4个方面着手!

大部分的癌症和日常饮食以及营养有可能的关系,尤其是消化道相关的癌症,患者需要合理的搭配营养、调整好饮食习惯才能够降低患上癌症的几率。详细>>

癌症患者易出现这4种心理问题,家人要帮助做好心理调节!

相信没有人愿意自己得癌症,在很多人得癌症之后,会特别难以接受,甚至消极的情绪对待治疗这件事。癌症的治疗效果和患者的心理健康有一定的关系,……详细>>

怎么解决癌症患者的失眠问题?这7种方法可以帮到你!

当患上癌症时患者会处于恐惧以及焦虑状态,再加上癌症的疼痛感会直接影响睡眠,另外患者所使用的一些药物也会降低睡眠质量,如果想要缓解失眠,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