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为什么癌症发现的时候就是晚期?带你揭秘癌症发展的5个阶段!

2022-05-29 07:52:40      

癌症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话题,这是因为癌症只有在早期的时候,才能够有效控制,但是很多人并不了解癌症在发展过程中的不同表现,因此往往发现的时候就已经到了中晚期。所以如果想要及时治疗癌症或者是在早期发现,就有必要了解癌症的发展以及各个阶段存在的特点。

癌症发展的阶段有哪些?

1、癌前病变

而且病变主要就是癌症在发生细胞癌变之前出现的早期变化,一般身体的正常细胞在这个阶段就会出现异常改变。但是癌前病变的阶段并不会出现癌细胞,这是细胞在病变的过程中有较大可能会发展为癌症的情况,此时如果能够进行早期控制,就可以有效防治癌症,比如肝炎或者是消化性溃疡的病变,就属于癌前病变。

2、原位癌

原位癌的阶段就是一场身体细胞开始变性的一个阶段,细胞已经开始恶变成为癌细胞,而且此时癌细胞的发展并不会给身体造成太大的影响,与原发疾病的症状相似,所以就很难发现。不过这属于癌变的早期阶段,大部分的癌细胞是局限于病变部位的,所以就不容易向着其他部位转移和扩散,原位癌的阶段并不严重,因此进行手术治疗就有治愈的可能性。

3、浸润癌

浸润癌属于癌细胞开始扩散的一个阶段,在浸润癌的阶段,癌症的患者癌细胞已经开始逐渐的浸润周围组织,并且癌症的症状也开始变得严重。由于浸润癌的发展过程中,癌变的部位会不断扩大,因此很难通过手术来彻底解决问题,到了浸润癌的阶段,患者就需要长时间的化疗和放疗来控制癌症。

4、区域淋巴结转移

区域淋巴结转移就是癌细胞发展到严重的程度会出现的问题,此时癌细胞已经会向周围的组织脏器进行转移,这也是比较危险的一种情况,会引发多种并发症,甚至会诱发其他器官和组织的功能障碍。这属于癌症患者中晚期的表现,通过疾病不断的发展,癌症的患者治疗效果会越来越差,甚至会在短时间内死亡。

5、远端转移

远端转移处于癌症的终末期,和淋巴结转移不同,远端转移就说明癌细胞已经在大部分组织脏器中扩散,多种转移方法就出现了,比如通过淋巴结的转移,或者是随着血液循环,以及周围组织浸润的方式进行转移。基本上患者发展到这一步,癌细胞就会在全身扩散,并且形成不同部位的癌症,对患者身体的伤害非常大,并且也基本不存在治愈可能性,就需要帮助患者尽可能的延长寿命。

癌症是分为多个阶段来进行区分的,不同阶段给癌症患者带来的风险就不一样。如果想要有效治疗癌症,就需要尽可能在原位癌的阶段就发现癌症,如果有条件的情况下,也可以在癌前病变发作的时候就及时的做好防治工作,只要能从根本上来预防癌症,通常就能大大降低癌症风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发展的阶段 癌症的分期 癌症

癌症是如何发展的?这5大发展阶段,早治疗早控制!

目前癌症是最为可怕的一种疾病,因为这是典型的不治之症,无法彻底解决癌变的细胞,就只能够在早期切除或者是到后期延缓患者的生命。不过目前,早……详细>>

为什么癌症不痛不痒一发现就是晚期?带你揭秘其真相!

癌症症状很隐匿,当身体有明显临床症状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已经达到了中晚期,这让很多人很是茫然。特别是宫颈癌、肺癌、肝癌以及胃癌,不容易被发……详细>>

癌症早期发现很关键,带你揭秘这5种癌症的筛查方法!

说到癌症大家都知道这是严重的一种疾病,要避免癌症发展到晚期,因为晚期的癌症不仅难以治疗,还会存在扩散和转移的风险。所以就有必要加强对早期……详细>>

肿瘤就是癌症吗?带你揭秘肿瘤与癌症的4大区别!

很多人听到肿瘤的时候都会下意识想到癌症,但是肿瘤与癌症是有明显区别的,这是两种不同的疾病,因此也就需要区别对待。肿瘤并没有癌症那么严重,……详细>>

癌症一发现就晚期因忽略这些 这些症状警惕癌症!

我们都知道,其实癌症在早期的时候都是会给身体发出警告的,如果癌症在早期就被发现,还是有很大的几率可以治愈的。那么癌症早期都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