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骨肿瘤 > 正文

为何越来越多人患骨癌?身体出现3个症状,最好排查

2022-05-27 07:49:45      

骨癌是凶险的癌症,好发于青少年和男性身上。骨癌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随着病情发展可摸到局部肿块,骨骼有难以忍受的疼痛。但常常被误认为是生长痛或老年痛,没有引起重视,结果再去医院做检查已经达到中晚期,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对于骨癌高危人群来说,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了解其相关症状,一旦有异常应及时排查。

哪几类人是骨癌高危人群?

1、青少年

青少年正是生长发育黄金期,但也是骨癌高发期。骨癌发生跟遗传有关,如骨骼生长速度比较快,使得骨骼内部发生病变;骨癌发生也跟体内基因缺陷息息相关。骨关节疼痛是骨癌的典型症状,但常常被认为是扭伤、炎症或生长痛引起的,没有太在意而错失最佳治疗时机。

2、饮食不健康的人群

病从口入,除了胃肠道疾病外,骨癌发生也跟饮食脱离不了关系。偏爱于高糖食物、把碳酸饮料当做水喝、喜爱吃烧烤火锅等可加快钙质流失,损害骨骼。特别是吃烤肉时搭配着碳酸饮料,碳酸饮料中含有很多咖啡因,可促进烤制食物分离的碳离子活动,加快钙离子流失速度。正常情况下身体有自我修复功能,太多钙质流失后可刺激身体产生骨细胞,产生骨细胞的过程中易过度增值,进而诱发癌变,引起骨癌。

骨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1、关节肿胀

并不会出现无缘无故的关节肿胀和不适,一般局部受到外伤、做剧烈运动、持续性高尿酸以及风湿寒气入侵时会使得关节肿胀,不过只要积极治疗就能好转。若关节持续性肿胀,经过多次治疗无任何效果,还需高度怀疑骨癌,随着癌细胞不断增殖可导致骨骼肿胀,严重时可导致关节畸形或变形。

2、难以解释的发热

一般受到感染或受凉时易引起发热,若反复性发热且伴有关节不适,还需警惕骨癌。

3、三番五次的骨折

癌细胞可持续伤害骨骼,稍微受到外界压力就会骨折。反复骨折也会加剧关节肿胀感,甚至会引起瘫痪。

怀疑骨癌需做哪些检查?

1、 X线检查

通过做X线检查能了解骨和软骨基本病变,由于癌细胞生长速度较快,往往呈现日光射线形态。 X线平面上可显示溶骨性缺损和骨质受到破坏。

2、 CT和核磁共振检查

通过核磁共振和CT检查能大致了解骨肿瘤所生产的位置,清晰看到肿瘤生长的范围和侵袭程度,也能了解跟临近组织之间的关系。

温馨提示

若不幸诊断为骨癌也不能放弃治疗,治疗以手术为主,配合化疗能提高患者的生存率以及保肢率。做完手术后应做康复训练,主要是关节活动训练和肌力训练;有条件的话可以安装义肢,不过应做好心理调节,正确面对疾病,同时要保护好肌肤,防止皮肤磨损和破坏。接受治疗后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还需定期去医院做复查,防止骨癌复发或转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癌的高危人群 骨癌早期的症状 骨癌

越来越多年轻人被骨癌盯上?骨癌早期的7大迹象,早发现能救命

当在骨骼中检查出癌症时,要么是原发性骨癌,要么是继发性骨癌。骨癌有很多的症状,最常见的是疼痛,其他症状包括腰背疼痛,骨折,贫血,食欲不振……详细>>

骨癌来临时,身体会出现这5大症状,不要不当一回事!

骨癌又叫恶性骨肿瘤,就是发生在骨骼以及附属组织的肿瘤性疾病。骨癌通常发展比较快,死亡率也比较高。但是骨癌的早期症状通常不是很明显,只有随……详细>>

青少年高发骨癌?出现这3种症状要赶紧做筛查!

说到骨癌,有些人可能觉得很陌生,但事实上,骨癌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大杀手。骨癌发生时,患者的身体不仅有疼痛和肿胀等症状,癌细胞的转移速……详细>>

有这3个症状出现要当心是骨癌 建议及时做4项检查

骨癌是病情发展的速度是比较快的癌症,并且致死率比较高,所以一旦发现骨癌相关异常情况,比如关节疼痛、肿胀等,要及时检查看诊。本文的话,主要……详细>>

骨癌有哪些早期症状?身体出现5种变化,提示骨癌找上门了!

人从头到下都存在骨骼,骨骼支撑着身体的活动,但骨骼也会受到各种因素影响而出现问题,骨癌也是其中一种骨癌,在临床上被称为恶性骨肿瘤,主要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