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甲状腺瘤会影响吞咽吗?甲状腺瘤一定要手术吗?

2021-10-04 07:50:52      

甲状腺瘤一种长在甲状腺的肿瘤,经常发生在20~30岁的年轻人身上,它是一种良性肿瘤,在发生时经常以单个结节出现。由于甲状腺位于咽喉部,很多人认为一旦存在肿瘤会影响吞咽功能,所以一旦发生一定要做手术切除,那到底甲状腺瘤是否会影响吞咽?一定要做手术吗?其实并不是。

甲状腺瘤会影响吞咽吗?

我们人的吞咽功能主要是和食管有关系,而甲状腺是紧接着第2和6节的气管,一旦发生肿瘤,甲状腺周围的结构,如软骨、咽喉、食道外围,神经血管等都会受影响。如果肿瘤不会持续增大,所带来的影响不大,但如果肿瘤在持续增长,会将气管壁破坏,甚至导致食管堵塞,也就会影响吞咽,导致吞咽困难。

甲状腺肿瘤一定要手术吗?

由于甲状腺肿瘤大多数是良性的,所以并不一定要做手术治疗,在一般情况下可以先做保守治疗观察情况。而定期检查肿瘤是否持续增大,而如果肿瘤不断增大的同时还带来其他严重影响,如影响食管,或者怀疑病变就要及时手术,不能拖延。

患有甲状腺肿瘤在日常要注意什么?

1、加强体育锻炼

坚持运动经常晒太阳可以将身体的代谢产物排泄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使甲状腺肿瘤不断增大。

2、保持规律生活

存在不规律生活习惯会使免疫系统也受到影响,而且体质容易发生改变,会导致甲状腺瘤不断增大。所以在平时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少熬夜、不吸烟、不喝酒,才能保持弱碱性体质。

3、注意心理调节

大多数甲状腺肿瘤患者因为害怕而存在紧张焦虑不安的情绪,甚至因为这些情绪使自己存在心理疾病。所以在平时要调整好心态配合治疗,要知道甲状腺瘤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

4、饮食注意

在平时被污染过的食物要避免摄取,这些被污染的食物一旦进入身体会加重肿瘤。保持饮食清淡,多摄取容易消化并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温馨提示,甲状腺瘤在目前很常见,它属于良性肿瘤,一般不会带来伤害,所以患者不用过于担心,但要定期检查了解情况。在发现异常时及时就医治疗,避免甲状腺不断肿大,最终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瘤是缺碘吗?甲状腺瘤的4大诱因要谨防!

甲状腺是身体的内分泌系统之一,它和身体激素分泌有着密切的关系,而近年来甲状腺发生问题的现象越来越多,其中甲状腺瘤是常见的疾病,说起甲状腺……详细>>

中医怎么看甲状腺瘤?甲状腺瘤有这些类型

其实甲状腺瘤疾病的出现于我们生存的地方是有很大的关系的,如果我们生存在高原地带我们一定要预防甲状腺瘤疾病的形成,那么甲状腺瘤的发病原因都……详细>>

甲状腺瘤早期难发现 长期腹泻警惕甲状腺瘤

甲状腺瘤发病比较缓慢,在早期患者很难发现任何的症状,有的患者在数月后才会发现,甚至时间更长。甲状腺瘤多数为单发,圆形或椭圆形,表面光滑,……详细>>

脖子压迫感警惕甲状腺瘤 甲状腺瘤要如何检查?

脖子上突然长出一个大疙瘩,不痛也不痒,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再追问详情会发现,这些患者往往是与家人、同事吵架后,慢慢发现脖子变大了,以女性患……详细>>

甲状腺瘤的介绍

甲状腺腺瘤(thyroidadenoma)是甲状腺滤泡上皮发生的一种常见的良性肿瘤。往往在无意中发现,中青年女性多见。肿瘤生长缓慢,随吞……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