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鲜红斑痣色素痣疣状痣皮脂腺痣痣细胞痣

怎样区分黑色素瘤和普通的痣?教你从这5个方面来辨别!

2021-02-16 08:46:03      

皮肤恶性黑色素瘤是高度恶性肿瘤,是黑色素细胞恶变形成的一种肿瘤,是生长失控的黑色素细胞。黑色素瘤经常起源于皮肤的痣、胎记或者一些色素斑,所以要熟知黑色素瘤的相关内容,把它和普通的痣区分开来。

怎样区分黑色素瘤和普通的痣?

1、看边缘

普通的边缘一般是比较清晰并且比较完整的,能够清晰的看出边缘。但是黑色素瘤这种恶变的痣边界是特别模糊的,像晕染一样,或者有褪色的感觉,没有特别明显的边界。

2、看对称性

可以观察一下身上普通的痣,它们都基本上是对称的,有非常明显的对称性。而黑色素瘤这种恶变的痣并没有对称的感觉,基本上都不对称,生长的比较随意,看起来一点也不均衡。

3、看颜色

普通的颜色是比较单一的,也就是说基本上是一种颜色,不管是黑色、褐色和红色都没有出现色彩上的变化,深浅程度也是比较均匀的。而恶变得只在颜色方面就会产生一定的变化,颜色并不是特别的均匀,有深有浅,有的还会出现色素缺失或者出现各种颜色混杂在一起的情况。

4、看大小

普通的痣一般不会特别大,基本上不会超过5毫米的直径。而黑色素瘤就不一样了,黑色素瘤这种恶变的痣直径有可能会比较大,如果直径超过了5毫米,必须得去医院做相关检查。

5、看变化

普通的痣有的时候几年的时间也不会发生改变,有的身子不会长大,而这种恶变的痣会发生改变,而且会在较短的时间里发生改变。如果痣突然变得很大或者突然出现了破溃、出血等异常状况,就得引起人们足够的注意,这不是正常的情况,要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看到底是不是黑色素瘤在捣鬼。

得了黑色素瘤五年生存率高吗?

黑色素瘤如果在早期发现并得到积极有效的治疗5年生存率是比较高的,能够高达98%,恶性程度并不是特别的高。但是如果早期并没有及时的发现,到了中晚期治疗难度就比较大了,预后的效果也会比较差。这种恶性肿瘤是很难再早期被人发现的,因为大家对此都不够了解,了解黑色素瘤是很有必要的。

黑色素瘤和普通的痣是有区别的,只要对此有过了解就能够很好的区分。可以从以上这5点加以区分,知道区分方法能够帮助人们快速的做出反应,及时的去医院检查,检查出来黑色素瘤,也好抓住治疗时机,不至于等到中晚期才发现。

(责任编辑:叶群华 )

黑色素瘤和痣的区别

黑色素瘤和痣的区别:区别一:不对称性(asymmetry):普通痣两半是对称的,而恶性黑色素瘤两半不对称。区别二:边缘(border):……详细>>

黑色素瘤和痣有什么区别

黑色素瘤和痣有什么区别?黑色素瘤恶性程度极高,占皮肤肿瘤死亡病例的极大部分。多发生于皮肤或接近皮肤的黏膜,也见于软脑膜和脉络膜。黑色素瘤……详细>>

黑色素瘤和黑痣的四点区别

每个人身上都长有大小不等的黑痣,而其中有一些黑痣则可能与癌症挂上关系,演变为恶性程度非常高的黑色素瘤。因两者不易识别,即使是医生也容易……详细>>

有痣不能乱点 “五法”区分黑色素瘤与色素痣

邢汝维说,每个人身上都长有大小不等的黑痣,而其中有些黑痣则可能与癌症拉上关系,那就是恶性黑色素瘤——一种来源于黑色素细胞的高度恶性肿瘤,……详细>>

黑色素瘤和黑痣的四点区别 如何防黑色素瘤

每个人身上都长有大小不等的黑痣,而其中有一些黑痣则可能与癌症挂上关系,演变为恶性程度非常高的黑色素瘤。因两者不易识别,即使是医生也容易……详细>>

  • 曹志翔

  • 李艳玲

  • 朱敏

  • 梁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