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经常放屁是肠癌预警吗?提醒:这2种屁可能是肠癌来“敲门”

2023-05-20 07:24:08      

放屁是一种常见的生理现象,一般人都会有放屁的经历,虽然放屁说起来并不是文雅的事情,但是偶尔放屁其实是身体健康的一种表现。值得注意的是,经常放屁过多或者放屁相当臭,这种情况有可能是提示肠道疾病,甚至是肠癌。所以,大家在平时要注意自己放屁的频率与放屁的臭味,如果出现异常要及时上医院检查。

导致放屁增多的原因有哪些?

1、吃饭速度过快

狼吞虎咽或吞咽动作太多,会使得空气跟随食物进入胃中;吃太多易产气的食物如豆类、洋葱以及薯类等会导致放屁增多,这是正常现象,不必太担心。

2、内分泌发生改变

激素分泌失衡以及正处于更年期的女性,肠道蠕动能力减弱,放屁次数也比较多。这种情况下可通过服用益生菌以及运动的方式来缓解。

3、对麸质过敏

若身体分解麸质存在一定的困难,如吃太多大卖、小麦和燕麦等会导致放屁增多,一般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及吸收不良的人对麸质较敏感。

4、细菌失衡

细菌对所吃食物发酵,进而生成气体。部分人患胃肠炎后肠道中菌群发生变化,肠道中细菌失衡,从而导致放屁增多。

哪2种屁需警惕肠癌?

1、屁有臭鸡蛋味

摄入高蛋白和高脂肪食物可加重小肠负担,只要超出消化吸收能力就会进入大肠中,然后在大肠中发酵。太多的营养物质会打破肠道菌群平衡,把身体中富含的营养物质分解成胺类,胺类属于致癌物质的一种,易产生浓烈的臭鸡蛋味。

2、屁呈现鱼腥味

若屁有明显的腥臭味,高度怀疑是消化道出血。太多血液在胃肠道聚集时,胃酸和肠道细菌可分解血液,进而产生腥臭味,排出的粪便如同柏油。肠道中癌组织发生糜烂或出血,再加上受到细菌分解发酵,从而产生腥臭味。

如何解决频繁放臭屁的情况?

一般放屁次数增多跟吃太多产气食物有关,因此应少吃易产气的食物;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吃饭时做到细嚼慢咽,不能一边说话一边吃饭,这样能减少空气进入,缓解放屁增多情况。饭后可以散步或对腹部按摩,这样能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放屁异常。多留意自身症状,若出现便秘、消化不良以及肠炎等,需立马去医院做检查。放屁是胃肠道蠕动的一种症状,若不放屁或不停的放屁都说明身体健康有问题。

温馨提示

平时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经常锻炼,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以及谷物类。不要吃太多高糖分食物,限制乳制品摄入,尤其是乳糖不耐受的人应适当减少乳糖摄入。生活中的某些药物易引起腹胀,如二甲双胍、胃药以及降糖药物等,应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不能过量服用。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经常放屁是肠癌的“信号”?医生表示这3个症状才是

放屁是身体一种比较常见的正常生理现象,当肠道气体过多时会以放屁的形式排出体外,而在平时有一些人会经常出现放屁的现象,他们在出现经常放屁的……详细>>

放屁太臭或是肠癌在作怪 日常注意饮食可防肠癌

说起放屁,大部分人都会觉得挺尴尬。其实,放屁是人的正常生理现象,但是如果放屁太臭,就说明你的健康有问题该警惕了。而有关专家提醒患者如果放……详细>>

从放屁异常可看出肠癌 肠癌应如何预防

结直肠癌如今已成为全球发病率第三高的恶性肿瘤疾病,在我国,结肠癌的发病率也愈走愈高,其中青年人患者更是占比15%之高。那么平时生活中,我……详细>>

从放屁和排便透视大肠癌信号

为什么大肠癌发病率有如此快的增速呢?人们熟悉的解释是:生活方式西方化。什么样的“西方化生活”导致大肠癌呢?人们熟悉的解释是:高蛋白质、多……详细>>

每天四杯咖啡可防肠癌 放屁太臭或是肠癌信号

与每天喝1杯咖啡或不喝咖啡的患者相比,每天喝4杯(含咖啡因约460毫克)或以上的患者受益最大,其癌症复发率比不喝咖啡的患者低 42%。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