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注意!癌症患者春节期间也要吃喝有度,这样吃更健康

2021-02-13 08:21:00      

春节是好友相聚的节日,是亲人团圆的节日,团聚在一起,品尝美食佳肴,是一件很有幸福感的事。但是癌症患者在春节期间要在饮食方面多加注意,不要暴饮暴食,要吃喝有度。不能太过于放纵,不然先前的治疗就很有可能功亏一篑。如果正处在康复时期,这样做就很容易让癌症复发或转移,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

癌症患者在春节期间应该怎么吃?

1、不要吃太过于油腻

很多年夜饭都是非常油腻的,都是大鱼大肉,这些食物是不适合癌症患者去吃的。要专门为癌症患者做一些清淡且富有营养的菜式,使用清蒸或者水煮的方法,不要选择爆炒或者油焖等烹饪方法。

2、不要吃一些腌制的食物

腌制的食物是年夜饭当中的特色,很多地区都有腌制腊肉或者香肠的习惯。这些腌制的食物对于癌症患者是很不好的,盐分严重超标,而且本身也存在一些致癌物质。除此以外,一些烧烤类的食物也不要吃这些食物,不仅不容易消化,也是存在一些致癌物的。

3、补充蛋白质

蛋白质对于癌症患者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营养物质,它不仅能够促进免疫球蛋白的合成,还能够维持癌症患者的肌肉含量,促进新陈代谢,对健康有好处。很多食物当中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癌症患者要摄取优质蛋白,可以从牛奶、鸡蛋、鱼肉、坚果等食物里摄取。

4、多吃蔬菜

不同的蔬菜有不同的营养元素,不仅富含营养物质,各种矿物质元素也很丰富。在吃蔬菜的时候可以吃不同颜色的蔬菜,可以按照蔬菜的颜色来吃。蔬菜当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多吃蔬菜还能预防便秘,还能调理肠胃健康,对癌症患者来说是非常好的。

5、不要暴饮暴食,要少食多餐

癌症患者在吃饭的时候千万不要吃得太多,不要暴饮暴食。尤其是胃癌患者,千万不要这样做,不能让肠胃健康再受到影响了。暴饮暴食会增加肠胃负担,还会影响到消化的功能,会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癌症患者可以选择少食多餐的饮食方式,注意总热量的衡量。

癌症患者在春节一定要克制住自己的食欲,不能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还是要以健康为主。如果不知道怎么吃,可以询问一下医生,让医生给自己制定最为科学的食谱,按照食谱来吃是比较靠谱的。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癌症患者春节期间吃喝有度,3个护理措施要做好

在春节期间很多人会让自己吃吃喝喝,确实随着春节的到来家家户户团圆让很多人会格外开心,并且摄取各种食物。但对于身体会有一些疾病的人,如癌症……详细>>

春节期间癌症患者能正常饮食吗? 专家指出要注意这几点

在春节期间各种各样的食物会让人眼花缭乱,也正是各种各样食物让很多人会控制不住自己,而在其中也有一些癌症患者认为自己也能正常饮食,却不知想……详细>>

癌症患者在春节期间吃喝要有度,应做好4个护理重点!

春节,俗称中国新年,是一年中最大的传统节日,也是一年中最长的节日,家人团聚,朋友聚会,花市,庙会,热闹的庆祝春节!癌症患者,尤其是处于治……详细>>

平安过年预防复发,癌症患者春节这样吃更健康

生活中有很多患有癌症的人在通过治疗后让病情消失让身体恢复,而有很多病人在身体恢复后还需要控制好自己的各方面来达到彻底根治。但由于春节临近……详细>>

癌症患者能活多久 癌症患者怎么吃更健康

如今,很多癌症患者在饮食方面存在误区。一种是什么都不敢吃,希望能“饿死”癌细胞。另一种认为癌症是消耗性疾病,一定要大吃大补。实际上,不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