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大肠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肠癌结直肠癌小肠癌阑尾腺癌阑尾类癌

大肠癌“找上门”会有哪些信号?这四类人群要警惕

2021-01-20 14:43:41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也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以往逢年过节才能吃上的食物成了我们的日常菜色,各种新式菜品、“暗黑料理”层出不穷,充分满足我们的味蕾需求。但是久而久之,不良的饮食习惯不仅会加重我们的肠胃负担,甚至还会加大我们患大肠癌的风险。

大肠癌的出现往往伴随着身体的某些信号,需要我们时刻留心和警惕。那么,大肠癌具体有哪些信号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刘思德教授来为大家答疑解惑。

大肠癌晚期主要表现为大便带血

在我国,大肠癌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恶性肿瘤。刘思德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以南方医院内镜中心的数据为例,光是在2019年做肠镜检查的患者中,便检测出了两千八百多例大肠癌。”

大肠癌和很多恶性肿瘤相似,病程大致分为早期、中期和晚期,最后出现全身的广泛转移。在早期阶段,大肠癌没有特异性临床症状,因此患者较难判断自己是否患有大肠癌。当疾病进展到晚期时,大肠癌的临床症状才随之出现,其中最突出的症状便是大便带血。

所以,刘思德教授提醒,如果患者出现长期的便血,在排除了痔疮等常见的肠道疾病后,应考虑是大肠癌,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通过肠镜来进一步确诊。

这四类人群要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发病率高,发病也呈现出一定的地域差异。刘思德教授指出,在中国,部分地区大肠癌的发病率尤其高,如广东地区,其中广州市大肠癌的发病率非常高。此外,北京地区、华东地区等地方的大肠癌的发病率也居高不下。

在发病人群上,大肠癌也有一定的“偏好”。刘思德教授介绍,“大肠癌好发于四类人群:一是年龄在45~65岁的中老年群体,二是具有大肠癌家族史的人群,即父母或直系亲属中有大肠癌患者;三是存在其它跟大肠相关病史的人群;还有一类是直系亲属中有结肠息肉、林奇综合征等遗传病史的人群。”

“建议这几类人群到了一定年纪后,定期去医院做大肠癌的筛查,如肠镜检查是通过摄像头和光导纤维的长管状设备进入肛门,到达结肠,可以完整观察大肠的健康状况。”刘思德教授说。

90%的大肠癌来自肠息肉癌变 如何预防?

尽管大肠癌的发病情况并不可观,但现阶段针对大肠癌发病的具体机制尚未明确。从已知的数据来看,有90%以上的大肠癌是来自肠息肉癌变。刘思德教授指出,息肉存在癌变的风险,所以预防大肠癌,最重要的是定期肠镜筛查,及时发现肠息肉并进行切除。

“一旦发现肠道息肉,可以通过肠镜下的息肉切除术将其切除,避免其发展为大肠癌,从而阻断大肠癌的发生。”刘思德教授说。

另外,想要预防大肠癌方面,还需注意2点:1)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营养均衡,不可过分偏食;2)在生活方式上,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戒除抽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思德
擅长疾病:
消化道病变的内镜下微创治疗,对消化道息肉及早期癌的内镜下微创切除术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的好发人群 大肠癌的信号 大肠癌

白血病常导致肺部感染 白血病发病特征有什么

说起白血病可能所有人第一反应就是恐惧,因为这种病是十分的可怕,而且发病率还很高,最主要的是这种病治疗非常苦难,一般来说很难有效的治愈该病……详细>>

频繁染发当心导致白血病 白血病的原因还有这些

经常染发有什么危害?生活中很多朋友为了漂亮而选择去染发,本来黑色的头发经常染成各种各样的颜色,可是我们都知道头发还是原来黑色的好,经常染……详细>>

甲状腺瘤有良恶之分 小儿甲状腺瘤怎样预防?

小儿甲状腺疾病,甲状腺的主要功能是合成甲状腺素(T₄)和三碘钾腺原氨酸(T₃)人体为合成甲状腺素每日需要的碘摄入量较为恒定婴儿为40~5……详细>>

原发性肾病综合症有多严重?IgA肾病能治愈吗?

IgA肾病是肾小球疾病。在我国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原发肾小球疾病,患者的临床表现有很多种,大部分的病人表现为肾炎,但是有少部分的病人表现为肾……详细>>

肿瘤康复期易出现哪些慢性病?如何预防肿瘤复发和转移?

当出现恶性肿瘤时会让人们感觉到人心惶惶,随着医学的发达,早期肿瘤可以通过中医、手术、放疗和化疗的方式把原发灶去除,但是患者在康复期间一定……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