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椎管内肿瘤是什么病?出现这5大症状要警惕!

2021-01-01 08:00:25      

椎管内肿瘤包括发生于脊髓、神经根脊膜和椎管壁组织的原发和继发性肿瘤,大概占原发性中枢神经系统肿瘤的15%左右。椎管内肿瘤有很多种分类,根据肿瘤与脊髓和硬脊膜的关系通常可以分为髓内肿瘤、髓外硬脊膜下肿瘤和硬脊膜外肿瘤三种。很多人对椎管内肿瘤了解都不多,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椎管内肿瘤会有哪些临床表现。

那么椎管内肿瘤有哪些临床表现呢?

1、根性痛

这是脊髓肿瘤早期最为常见的症状。导致这个问题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脊神经后跟或者是脊髓后角细胞受到了刺激、脊髓感觉传导束受到刺激、硬脊膜受压或受牵张、体位改变牵拉脊髓。在患者身上可以表现为疼痛部位与肿瘤所在平面的神经分布一致。

2、感觉障碍

当患者的感觉纤维受到压迫时,可以使患者表现出感觉减退以及感觉错乱的问题。如果感觉纤维被破坏,则可以使患者出现感觉丧失的问题。当髓外肿瘤从一侧挤压脊髓,可以构成脊髓半侧损害综合征,表现在患者身上就会出现肿瘤平面以下同侧肢体瘫痪以及深感觉缺失,对侧痛觉、温觉缺失。

3、肢体运动障碍反射异常

当肿瘤压迫神经前根或者脊髓前角时,可以使患者出现支配屈肌群下位运动神经元瘫痪,也就是肌张力降低、腱反射消失、肌肉萎缩。如果肿瘤压迫脊髓可以使患者出现上位运动神经元瘫痪,也就是肌张力增高、腱反射增强、没有肌肉萎缩。

4、自主神经功能障碍

最为常见的是膀胱以及直肠的功能障碍。这可以使患者出现肿瘤平面以下的躯体少汗或者无汗。由于膀胱反射中枢位于腰骶节脊髓内,因此受到压迫时,膀胱反射中枢仍然存在,膀胱充盈时可以出现反射性的排尿。如果是骶节以上脊髓受到压迫,可以出现便秘的症状;如果是骶结以下脊髓受到压迫,则会出现肛门括约肌松弛、大便失禁的症状。

5、其他症状

椎管内肿瘤还会导致一些其他的症状出现,比如脊髓蛛网膜下腔出血以及颅内压增高等,这可以使患者出现头痛、呕吐、以及视乳头水肿的问题。

椎管内肿瘤对人体影响十分严重,因此一定要及早治疗。现在以手术治疗为主,如果是脊髓外的良性肿瘤,通常会进行全切除。如果是浸润性的髓内肿瘤,通过手术切除难以切除彻底,通常采取脊髓指束切开以及椎管减压来改善脊髓受到压迫的症状。对于部分恶性肿瘤来说,放射治疗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通常用于术后的辅助治疗。

(责任编辑:叶群华 )

椎管内肿瘤是什么?为什么会得椎管内肿瘤

http://www.sohu.com/a/137924237_126260 https://baike.baidu.com/item……详细>>

椎管内肿瘤有什么症状?怎么诊断?

http://www.haodf.com/zhuanjiaguandian/weixinli_2495311446.htm http:……详细>>

椎管内肿瘤指什么?椎管内肿瘤的常见病因有哪些?

椎管肿瘤是一类疾病的统称,包括椎管内的脊髓、神经根或血管等部位的肿瘤,不同部位的肿瘤出现的症状也是不一样的,但都会有神经根的刺激症状,会……详细>>

椎管内肿瘤会有哪些典型表现?要做哪些检查诊断?

椎管内的肿瘤,是指发生在脊髓的肿瘤,及椎管内脊髓临近组织的一种肿瘤,有原发性的肿瘤,也有从别处转移来的继发性的肿瘤。不同部位发生的肿瘤,……详细>>

椎管内肿瘤的四大临床表现

椎管内肿瘤的四大临床表现主要为:神经根性疼痛、感觉障碍、运动障碍、直肠和膀胱功能障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