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乳腺癌患者的生存秘籍 掌握好这5点能延长寿命!

2021-10-23 07:55:14      

今时不同往日,随着科学进一步发展,医学逐渐完善,乳腺癌治疗并不是难题。乳腺癌早期可通过手术方式切除,然后再经过放疗和化疗的方式来去除残留在体内的癌细胞,进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

如何延长乳腺癌患者生存期?

1、做好放疗护理

在接受放疗时为能减少皮肤副作用,放疗前不能对放射部位冲洗,在皮肤上涂抹适量的药粉。选择柔软宽松的棉质T恤衫来保护放疗区皮肤。

2、把握好手术后5天

不管是手术、放疗还是化疗都会引起多种并发症,手术后5天只要没有并发症病人就进入恢复期。此阶段患者的白细胞计数、体温,还有C反应性蛋白下降恢复正常,饮食也恢复到正常。只要没有任何异常,说明手术成功。腔镜手术创伤小且恢复快,一般5天左右就能出院。

3、化疗和放疗的5天和5个月

一般化疗后几个小时可出现毒副反应,尤其是化疗后2~3天副作用达到高峰,第5天左右会恢复正常。放疗带来的毒性作用远远高于化疗,因为放疗易引起远隔和远期效应,前者是指非腹部和非消化道放疗可引起消化道反应;后者是指放疗毒副反应持续时间长。不过放疗后5个月左右就能恢复正常,也有一部分患者终生不能恢复。

4、挺过5次化疗

乳腺癌根治手术后需以化疗辅助治疗,疗程应该是6~8次。若少于五次会降低疗效,同时也会缩短生存时间,一般全部化疗至少需6个月的时间。虽然大部分癌症病人能耐受化疗,不过化疗非常折磨人,只要挺过5次化疗就能延长寿命。

5、做好康复训练

乳腺癌手术后手臂可出现肿胀和活动障碍,放疗可增加手臂浮肿的可能性,通常手术后几个月到几年内可出现水肿。这种情况下应多参加体育锻炼,适当的做手臂伸展运动,能有效改善水肿问题。放疗期间和放疗后需坚持锻炼,保证皮肤和整个肩膀处于活动状态。

温馨提示

乳腺癌病人在治疗过程中不能用患侧肢体提重物,以免加重手臂肿胀感。经常活动活动手臂,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或工作;晚上睡觉时尽量把手臂垫高,必须把整个手臂支撑起来,不能只支撑下臂。平时要把手放在上衣口袋中,这样能让手臂和双肩等各个部位肌肉得到放松。衣服袖口不能太紧,内衣带子也不能太紧,必要时需增加内衣带子宽度。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得了乳腺癌自己先放弃自己?做好这5点,能延长生存期

一听癌症很多人都谈之色变,癌症对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威胁有多大,自然不必多说。得了癌症之后,很多人都会被癌症打击的一蹶不振,甚至放弃治疗……详细>>

乳腺癌化疗可以延长生存期

目前对于乳腺癌多是采取综合治疗的方法,化疗在整个治疗过程中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手术和放疗都只是针对局部治疗,而乳腺癌化疗是一种浑身性的治……详细>>

低脂饮食有助延长乳腺癌患者寿命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如果乳癌患者采用低脂饮食,就能够降低某些女性乳癌患者提早死亡的风险。详细>>

乳腺癌患者如何提高生存期?给你5点建议能提高生活质量!

乳腺癌的发病率仅次于子宫癌,其发病和遗传有关。早期乳腺癌可通过手术方式切除,放化疗的方式缩小癌细胞。经过一系列治疗后患者需做好康复工作,……详细>>

乳腺癌可有质量地长期生存 乳腺癌该怎么护理

近30年来,随着临床诊疗水平的提高和乳腺癌筛查的普及,乳腺癌的生存率迅速提高,乳腺癌现患数量明显增多。中国乳腺癌患者占全球乳腺癌患者的1……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