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关于肺癌骨转移的疑惑,一一解答这5个问题!

2020-12-24 08:57:14      

在我国,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因为肺癌早期患者可能没有出现明显症状,很多患者在诊断时已经达到中晚期,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也有一部分患者在确诊时已经发生骨转移,其主要症状是骨头疼痛和活动发生障碍,进而降低生活质量,缩短生存期。关于肺癌骨转移很多人并不了解,本文可在此一一为你解答。

关于肺癌骨转移的疑惑有哪些?

1、坚硬的骨头发生转移的原因

癌细胞跟随血液循环转移到骨头,这就被称为骨转移。虽然骨组织很坚硬,不过仍属于组织器官,离不开血液提供营养。只要循环系统中有癌细胞,不管骨组织有多坚硬都会发生转移。

2、还没有其他癌症会发生骨转移

除了肺癌外,还有多种癌症易出现骨转移,如胃癌和前列腺癌,还有乳腺癌以及甲状腺癌。若癌症患者出现不明原因骨痛和活动障碍,需立马就医,看一看是否出现骨转移。

3、哪些骨头是肺癌转移高发部位

肺癌骨转移易发生在脊柱和躯干近端,脊柱又包括多种如腰椎颈椎和脊椎还有骶骨等,在背侧躯干正中。另外胸骨、肋骨以及股骨也易出现骨转移。

4、骨转移及早诊治的意义

正常情况下,骨骼中有破骨细胞和成骨细胞,前者是破坏的细胞,后者是生成的细胞。通常骨组织处于动态平衡状态,每天都在经历破坏和重建。不过肺癌发生骨转移后可激活破骨细胞,不停的破坏细胞,从而打破其平衡,下降骨稳定性,进而引发一系列症状。一旦肺癌病人出现脊髓压迫和病理性骨折,就会缩短生存期,因此及早识别和治疗至关重要。

5、骨转移的症状

骨痛是骨转移的典型症状之一,然后是病理性骨折。也有部分人群出现脊髓压迫症状,如下肢不适、腰椎间盘突出症状和大小便功能障碍,做血生化检查时可发现血钙升高。

温馨提示

肺癌患者怀疑骨转移时需立马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如放射性核素骨扫描、CT、磁共振检查,还有X线扫描,也可以抽血化验,看一看碱性磷酸酶和血钙水平。一般骨转移发生在肺癌晚期,治疗的最终目的是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可通过靶向治疗、放疗化疗,还有免疫治疗的方式来综合治疗,同时还需做好心理上调试。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预防 肺癌骨转移的原因 肺癌

肺癌骨转移的治疗

肺癌骨转移治疗偏方有哪些?肺癌晚期经常会出现转移的情况,这是病情恶化的一个标志。而骨是肺癌转移的一个好发部位,也是肺癌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详细>>

肺癌骨转移的症状有哪些?肺癌骨转移影响患者预后

肺癌骨转移肺癌晚期非常常见的一个表现。广州军区总医院胸外科中心暨广东省肺癌研究所临床中心主任乔贵宾教授表示,肺癌骨转移造成的症状表现也是……详细>>

肺癌骨转移早期症状

肺癌骨转移的症状有哪些?这是很多肺癌患者想要了解的问题,肺癌骨转移症状直接影响了患者的生存质量。专家表示,对于肺癌骨转移患者,止痛只是治……详细>>

肺癌骨转移诊断

骨是恶性肿瘤转移的最多发部位之一。骨转移也是肺癌及其他实体肿瘤的主要致死原因之一。肺癌骨转移的诊断率比较低,骨痛、病理性骨折、局部压迫和……详细>>

肺癌骨转移治疗

约50%的肺癌骨转移病人在放射治疗后,疼痛可完全缓解,约75%的病人疼痛可显著减轻。放射性核素治疗:原则上不和化学治疗同用,并须定期观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