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除了吸烟,还有哪些因素易引起肺癌?这5大因素也是罪魁祸首!

2021-11-28 07:38:23      

众所周知,吸烟是引起肺癌的主要原因。香烟中含有上千种化合物,有上百种有害物质和几十种致癌物质,不仅仅引发肺癌,而且也会导致慢阻肺以及心脑血管疾病。但一部分患者明明不吸烟却患上了癌症,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除了吸烟,还有哪些因素易引起肺癌?

1、厨房油烟

一般中国人会通过煎炸炒等方式来烹调食物,确实能提高食物的色香味俱全。不过在煸炒和油炸食物的过程中,食用油经过高温可产生油烟,油烟中含有挥发性物质,如苯酚、苯并芘,还有丁二烯等都属于强烈的致癌物质,易导致正常细胞发生畸变。

2、吸二手烟

吸二手烟的危害并不亚于主动吸烟,经过研究表明,不管是多少剂量的二手烟摄入都会对身体带来损害,吸入的越多、时间越长,其危害就越大。因为不充分燃烧,分流烟中的一些致癌物质含量远远高于主流烟,如一氧化碳、亚硝胺、尼古丁和焦油等,此类致癌物质没有经过鼻子吸入呼吸道后,可损害器官上皮细胞,使得细胞发生癌变。

3、室内空气污染

每个人都希望把房间制作的漂亮又大气,但装修时用劣质材料,其中含有太多甲醛、氡气以及氨等,易增加患上肺癌以及血癌风险。所以优先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材料装修,房子装修后至少开窗通风半年后再入住。

4、雾霾

雾霾已被列为一类致癌物质,雾霾中含有大量有害化学物,会对肺部带来不可逆的损伤。长时间吸入高浓度雾霾会损害肺脏,增加患上癌症几率。

5、过度生气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面临着多重压力,在工作或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不顺心的人或事,这样会使得情绪异常低落以及增加精神压力,但经过研究表明,长期处于不良情绪状态可增加患上肺癌风险。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必须戒烟,远离二手烟和三手烟环境。在厨房中安装油烟机,尽量以蒸煮炖的方式来烹调食物,减少油炸和爆炒等烹调方法,及时清除油烟残留。还有雾霾天气尽量不要出门,若必须外出的话需戴上防护口罩,室内需打开空气净化器。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有肺癌家族遗传史以及45岁以上的人,需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检查来筛查肺癌。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预防 易引起肺癌的原因 肺癌

除了吸烟,还有哪些因素会引起肺癌?这7个高危因素不得不防!

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第1位就是肺癌,然后是胃癌和大肠癌,特别是男性患上肺癌的风险极高。一提到肺癌人们势必会想到吸烟,吸烟并不是引起肺癌的危险……详细>>

肺癌高发,哪些因素是“罪魁祸首”?

肺癌在近些年的发病率也是越来越高,有研究统计,每年死于肺癌的人群并不少,可能有一些人比较疑惑,随着目前生活质量的提高,也有很多人比较注意……详细>>

肺癌的原因不止吸烟 哪些因素易使人患上肺癌

肺癌为当前世界各地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一种严重威胁人民健康和生命的疾病。肺癌是最常见的肺原发性恶性肿瘤,肺癌根源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详细>>

诱发肺癌的因素还有哪些呢

诱发肺癌的因素之大气污染: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工业的发展,许多含有致癌物质的工业原料与产品的生产量与使用量增加,不仅使直接接触的工人患肺癌者……详细>>

吸烟是肺癌的元凶 肺癌发病是由哪些因素引起

肺癌的病因复杂,但最受人关注的是吸烟,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和科学实验均证明吸烟同肺癌相关。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人群中患肺癌的人数是不吸……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